跳到主要內容

112學年度上學期 / 第18週(112.12.28)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12學年度第1學期第18週校務會報

112.12.28

校長室

  • 本週一(12月25日)新北市某校,發生駭人聽聞國中三年級學生校園傷人致死事件,起因只是因為一句話,很小的事情,而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青少年容易衝動,往往為了微不足道的事情,造成遺憾,我們宣導學生遇到有任何事情,應該要先冷靜3分鐘或者直接請老師介入處理,千萬不要再氣頭上做出任何言行,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 過幾天就是元旦,有些同學會參加新年跨年活動,希望大家注意安全,帶好口罩,避免流感或者新冠傳染以及人多擁擠的地方注意疏散方向,萬一發生危險的時候知道出口的方向。

  • 祝 大家新年快樂!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配合新北市教育局國中部教學正常化政策,白天上課全面禁止使用參考書及測驗卷,請國中部任課老師上課時使用教科書或自編講義授課,敬請配合。

  • 寒假教學節數已公告,請科召務必提前討論教學進度,若需要教務處協助印製教材資料者,請速提出。

  • 期末各式成績繳交,請老師注意期程及時效。

  • 學期即將結束,學生學習心態較易鬆懈,請導師務必嚴格要求各項常規,對於需要高度協助的學生更要隨時耳提面命,避免發生脫序的情事。

  • 普三大考剩20天,請任課老師給學生穩定的支持力量,帶領學生充分複習,拚出學測佳績。

學務主任

  •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三十條-違法物品之處理

 教師發現學生攜帶或使用下列違法物品時,應儘速通知學校,由學校立即通知警察機關處理。但情況急迫時,得視情況採取適當或必要之處置:

一.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所稱之槍砲、彈藥、刀械。

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稱之毒品、麻醉藥品及相關之施用器材。

 教師發現學生攜帶或使用下列違禁物品時,應自行或交由學校予以暫時保管,並視其情節通知監護權人領回。但教師認為下列物品,有依相關法律規定沒收或沒入之必要者,應移送相關權責單位處理:

一.化學製劑或其他危險物品。

二.猥褻或暴力之書刊、圖片、影片或其他物品。

三.菸、酒、檳榔或其他有礙學生健康之物品。

四.其他法令規定之違禁物品。

 教師或學校發現學生攜帶前二項各款以外之物品,足以妨害學習或教學者,得予暫時保管,於無妨害學習或教學之虞時,返還學生或通知監護權人領回。

 教師或學校為暫時保管時,應負妥善管理之責,不得損壞。但監護權人接到學校通知後,未於通知書所定期限內領回者,學校不負保管責任,並得移由警察機關或其他相關機關處理。

  • 班級經營分享-見微知著:平時察顏觀色,關懷學生,適時輔導,即時疏導情緒。

  • 靜坐-仍有部分班級未能貫徹靜坐政策。請導師要求、教師配合,學生在鐘響結束前就位靜坐。若遇跑班課,請導師要求學生準時到教室,並協助要求原班教室靜坐。

  • 時間管理-午休有同學仍在用餐或消洗餐具,影響同學午休,請教育同學養成良好的守時習慣,妥善分配時間,有效管理時間。

  • 第17週整潔評比

第一名 302班   203班、307班

待加強:206班  普三忠  106班 

輔導中心

  • 煩請導師收到輔導中心約談學生的通知單後,請確實通達該節任課教師,以免發生任課老師及班級幹部均不知該生去向的情況。

  • 為落實轉介制度並即時介入輔導,請導師轉介個案至輔導中心時,應盡可能填妥轉介單內容,而非只有轉介學生的班級和姓名。

總務主任

  • 本週無資料。

人事主任

  • 【閩南語認證】: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函:檢送「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本土語文認證培訓實施計畫─113年閩南語認證加強班,相關訊息請參考學校最新消息。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本學期學生自主學習及高一STEM課程僅剩二週,請指導老師提醒學生學習進度並發表學習成果也請老師將學生的學習成果拍照或攝影以利日後資料的繳交。拍攝地點請借用特種教室,學生也感覺比較正式,可以借用群科教室、人文教室、探索教室、206英語情境教室。

  • 關於普一、普二、普三112學年度第2學期多元選修及彈性學習選課日程,請導師轉知學生:12/29~1/4請同學先至網頁下載了解各課程內容。1/5中午12:00 ~  1/10 中午12:00到選課網頁進行選課。

  • 距離普三學測只剩三週,請任課老師善用,可以針對個別學生問題解惑。其餘各年級進度如已完成請善用時間複習,勿放任學生自習。

  • 提醒1月3日(週三)第三次段考命題交回, 1月4日(週四)9:50在第四間實習工廠 辦理命題審題,請有通知到審題的老師準時與會。

  • 提醒請各科科召於12月29日(週五)下班請科召親自將數位化平板載具融入教學分享、雙語教學實施況分享、SDGS課程融入課程成果分享以PPT的格式繳交至教學組。

註冊組

  • 1月5日遊學說明會順延,另行通知。

  • 1月8日第9節辦理國中部寰宇英語考試,要列入學期成績。

  • 1月26日下午辦理中文檢定,下週開始受理報名。

  • 本學期高中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上傳至2月7日,教師認證至2月19日。

  • 歡迎各班提供優秀中英文作文刊登日記中。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公德心』,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將加人,先問已,己不欲,即速已。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勤學精進』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請國中部各班導師上網登錄學生服務學習時數,未滿6小時的學生,請提醒學生於規定期間內完成,以免影響升學權益,如需預警單請至訓育組領取。

  • 成績系統日常生活評量輸入及敘獎電子檔,請於113年1月5日前完成。請老師依學生日常表現確實輸入,讓家長更了解學生在校學習狀況及生活表現。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呂瑞庭老師,請於12/29(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連續假期即將來臨,請各班於假期前確實將廚餘及垃圾清理乾淨。

  • 因應元旦假期來臨,為維護學生健康安全,假期間水域及遊憩安全訊息,請導師協助對學生宣達。為能讓學生方便記誦,教育部體育署提出「救溺五步、防溺十招」,請導師向學生說明宣導(檔案可逕至「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下載,網址:http://www.sports.url.tw/)。

  • 近期發現校園地上及樓梯有口香糖殘渣,請導師幫忙宣導「學校禁止食用口香糖」。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102、103、104、105、106,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112-2放學導護新表自113年1月2日起至6月30日,如有異動,請老師到教官室手寫修正。

  • 連續假期將到,各地舉辦跨年晚會及元旦升旗等大型活動,請同學外出前務必徵求家長同意並注意自身安全,度過平安快樂的新年假期。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莊偵霜老師、楊萬凡老師、邱奕統老師擔任。

    • 放學及夜間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112學年度寒假新北市「教師教學科技增能培訓課程」

  1. 目的 :因應十二年國教課綱,導入資訊科技新知,鼓勵教師實施創新教學模式。

培訓教師應用數位科技進行教學,並精進教師數位教學能力,結合學習載具、教學軟體及數位內容,更有效率的支援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促進教學多樣化。

一、 iPad教師教學科技增能

二、 數位內容及教學軟體之應用

(雙語、中英素養、藝術、多媒體以及數位教材運用)

  1. 執行期間:自113年1月1日至113年2月29日止

  2. 參加對象:本市所屬各級公私立高中職暨國中小之現任教師,採自由報名。

  3. 報名方式:「校務行政系統—教師研習系統」報名,額滿為止,錄取人員可依本文文號以公假方式出席。
    (關鍵字搜尋*教師教學科技增能培訓課*)

*詳細課表資訊會於教師群公告。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