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學年度上學期 / 第10週(108.10.31)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10週校務會報

108.10.31

校長室

  • 時代推移,科技不斷進步,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人類生活,這個世代的學生將走進5G世界及AI人工智慧潮流,過去這十年來,我們經歷許多不能想像卻已經實現的改變,例如LINE、FB、IG等社交平台,最近的如UBER、GRAB不生產車輛卻擁有無數提供服務的車輛,又如熊貓外送平台、新電商的興起,已經影響實體店面經營,面對我們一無所知的未來,除了教授基礎知識,如何培養學生養成自律及主動學習態度,懂得思考與規劃自己方向,應該是此刻我們重要的議題,希望老師可以一起提供您的建議或一起討論學校教學變革的起步。

  • 請各班落實上下課行禮規範,培養敬師觀念,並請引導學生禮節,重視生活教育持續推廣服儀、靜坐及禮貌、排隊運動。

  • 請任課教師落實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

副校長

  • 10月26日全校親師座談會針對不同年級家長需求辦理七場親職、升學講座,感謝所有協助的教師及行政同仁。

  • 本次親師家長座談會各項紀錄已採e化方式作業,請所有教師能準時將資料上傳,以利後續作業。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109學年度大考英聽成績公告,先不論大學採計校系的多寡,英聽測驗是英文學習成果多元評量的重要指標,今年達A的人數比率相較去年降低1.1%,請英文科依據班級屬性好好分析檢討,部分同學會報考第二次測驗,請英文任課老師協助指導,要參加的同學請於11月1日前統計完畢並回報教務處彙整。

  • 靜坐3分鐘是學生課前收心,穩定學習心性的重要關鍵時刻,請導師不要利用該時段宣布班級事務,部分導師甚至因此佔用到該節課的授課時間,影響任課老師的教學時間,請各班導師配合改善。

  • 上課期間,請老師不要任意將學生抽離教室,避免影響學生該節課的課業學習。

  • 借用各專業或特種教室的老師或同學,課後請將桌椅及環境復原,保持良好的環境供下一班級使用,請任課老師務必教育孩子注意生活細節。

  • 重申各班教室的智慧電視僅供教學及午間收視新聞或影片使用,請勿做為其他用途。

  • 中學生網站小論文寫作比賽今天截止上傳,請各班導師及任課老師提醒同學依規定完成上傳程序,大學端非常重視學習歷程,請各科指導同學在準備課業學習報告的時候依照小論文的格式繕寫,鼓勵學生踴躍投稿,爭取獲獎肯定。

學務主任

  • 衛生保健-天氣變化大,注意保暖,勤洗手,咳嗽戴口罩。

  • 品格教育-服務學習應主動,並達到服務與學習的目的,切勿造成提供服務學習單位困擾。

  • 安全維護-安全為一切學習成果的基本工,没有安全,學習成果便不完整,請教育學生時時保持安全戒心,降低意外事件發生機率。

  • 愛理公物-教育學生愛惜公物,維護師生使用權益。

  • 環境整理-公共環境整理與維護不易,有老師的指導,學生學習更快更多,請老師適時指導,協助學生成長。

輔導中心

  • 尚未繳交親師座談會諮商意見反映單的師長,請盡速將檔案上傳。

  • 11月份格致心徵文比賽辦法已發放,本次主題為性別平等標語競賽,請導師鼓勵同學參加。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人事室特別提醒:舉辦任何與學校相關的活動,若學生或家長或任何其他任何一方涉及義賣或募款行為,事先務必通知學校並取得校方核可同意後,方能依規定與程序進行後續相關活動,請所有教職員同仁重視並一定要有尊重彼此的認知或建立規矩的共識。

  • 上課鐘響,請各班導師確實要求並落實輔導室內勿有任何學生駐留,請任課教師務必徹底執行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學生於上課時段應有的上課學習權益,請老師要堅持維護。(上課鐘響,輔導室不留任何學生)

會計主任

  • 108學年度國一、高一新生入學獎學金已匯入家長指定帳戶,請轉知班上獲獎同學及家長。

  • 108學年度第1學期家長會費、格致青年及特殊身份學生團體保險費退費已開始辦理,請各班導師轉知班上有申請退費同學攜帶領據至主計室辦理退費。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本週巡堂紀要:季節入秋,上課睡覺人數普遍有增加的趨勢,請任課老師及導師配合輔導了解學生學習狀態,必要時請導師與家長聯繫。

  • 108課綱彈性學習,學生自主學習計畫需找指導老師指導及科召集人簽章,請各科在審視計畫的同時能確實審閱後再簽核,期末教務處將依照學生自主學習成果提報指導老師考核獎勵。

  • 下週起辦理各科公開觀課,請公開授課老師先行到教學組調課,提醒教師說課時必須先發活動設計單給觀課教師。

  • 11月5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高中部普通科制式作業、英數基二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11/5(週二)檢查普通科一年級、11/6(週三)檢查普通科二年級及11/7(週四)檢查普通科三年級,請導師轉達各班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 11月4日(週一)起辦理本學期第一階段高中英文作文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11/4(週一)檢查普通科一年級、11/5(週二)檢查普通科二年級及11/6(週三)檢查普通科三年級,請導師轉達各班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註冊組

  • 校內專科、特種教室(含群科、人文、素養教室)使用前須填寫申請單,請確實遵守規定,以免影響正常申請使用的師生權益。

  • 聯合報作文比賽訂於11月10日上午10:00~11:00在錦和高中舉行,准考證下週發放。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節能減碳』,請老師運用弟子規-房室清,牆壁淨。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感恩惜福』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生命教育」教育壁報評比-第一名普一孝。

  • 下週實施服儀總檢查,請導師提醒同學利用假日加強服儀整理。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許勝雄老師及林佳如老師,請於11/1(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事例為主。

體衛組

  • 為防範流感,應確實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 國中部各班若有意願擔任校內環保志工,請至體衛組報名登記。

  • 各班視力不良複檢單,請導師再宣導一定要到診所或醫院就診,勿到眼鏡行,就診完畢請蓋門診章或醫生章,並請家長簽章,於收齊後繳回健康中心。另外,健檢回條尚未繳交的班級也請盡速繳回健康中心。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2、303、304、資料二忠、設計二忠、應英二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配合教育部辦理108年10月份校園生活問卷調查,本次問卷填寫採不記名方式,實施前請導師先向同學做填答說明,避免同學有誤答的情形(尤其是國一及高一同學,請勿填寫先前就讀國小/國中發生之事件,或是導師已知悉並處理之事件)完成後請導師彙整班級問卷並填註於彙整表內,於下週三放學前將全班問卷以及彙整表送交教官室生輔組。後續請有個案反映的班級導師配合教官室實施霸凌情形的調查及輔導。

  • 下週導護輪值:請依時至教官室簽到著裝

    • 值週教師:請陳俊傑老師、林郡君老師、陳鈺如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上網查閱。

圖書館

  •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集體辦證已完成,帳號使用相關說明已公布在圖書館網頁最新消息,鼓勵學生利用線上數位資源。

  • 預設帳號為學生身分證字號,密碼為出生月日四碼。

電腦中心

  • 本週無資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