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06週(109.10.08)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6週校務會報

109.10.08

校長室

  • 慶祝雙十國慶!10月10日國慶日連續假期3天,自10月9日至11日。

  • 10/24家長會,請準備學生學習資料提供家長配合學校一同教育。

  • 教師上課請用心備課與設計教案,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減少課堂瞌睡情形。

副校長

  • 年度全校性親師座談會即將來臨,務請做好萬全準備,讓家長了解老師的用心,放心將孩子交予老師教導,願意配合老師共同督導學生。

  • 巡堂中發現教師課堂中不戴口罩越多了,在疫情持續未停歇前,請教師務必以身作則戴好口罩,做好防疫基本功。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第一次段考將近,請任課老師注意教學及複習進度,更要規範學生連假在家的複習範圍。

  • 各學科教師參加大考中心主辦的大考試題研討會回饋,國文領域以閱讀理解試題為重,試題取材多元,重在引導而非難倒,鼓勵學生多方閱讀;自然領域強調探究實作;社會領域強調題型不可能再回到填鴨記憶型的命題。教師教學需要改變,議題式的教學搭配素養及跨科題組的命題方式才能增長學生對於相關知識的串聯,教務處規劃第二次段考普二國英數將採卷卡合一題型命題,請各科配合辦理。

  • 校長分享DFC教學法,鼓勵學生透過感受(Feel)、想像(Imagine)、實踐(DO)、分享(Share)四個簡單的步驟,用雙眼觀察周遭事物,實踐課堂所學,請老師引導學生主動發問、練習邏輯思考,設計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案,並且付諸實踐,再藉由影像文字紀錄,將成果分享出去,透過網路平臺,讓全世界看見創意知識的力量。

  • 10/24學校辦理家長座談會,教務處另規劃108課綱課程變革及產學攜手專班的講座,歡迎家長撥空參加。

  • 室外課帶隊的秩序請任課老師務必充分掌握,請同學發揮公德心,不要影響其他班級上課。另外,跨班選修、自主學習等跑班上課的同學,請於上課前抵達指定的地點靜坐,請勿在上課時間任意在教室外移動。

  • 電腦教室等各種專用教室請愛惜使用,以電腦教室為例,往只有資訊課程會使用電腦教室,108課綱實施後,多元選修、自主學習、自然及社會科探究實作等課程都會使用到電腦教室,使用率提高,損壞率也提高,請老師上課期間一定要走動督導並落實要求,避免學生有惡意破壞的行為。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1. 師生流感疫苗施打需完成同意調查報衛生局,以利其準備足量疫苗,請尚未繳交同意書班級配合期程作業。

  2. 登革熱防疫-持續環境巡檢及清除積水容器,以避免孳生病媒蚊。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以降低登革熱社區流行風險。

  3. 午、晚餐請指定固定人員打餐,並戴口罩、頭套及手套,用餐勿共食。 

  • 學校傳達的重要訊息,請老師適時教育學生及轉達家長知悉與配合。

  • 天氣轉涼,早晚温差大,請提醒學生注意保暖並準備冬季制服。

  • 公物保管不易,請師生共同愛惜。

  • 連續假期前加強宣導不要到没有救生員或危險的水域戲水,勿涉不法場所、勿接觸不法事物,多陪家人。

輔導中心

  • 本周將發下:

  1. 各班家長座談會簽到單(導師)。

  2. 家長諮商意見反映單(導師、任課教師)【至輔導中心網頁下載】

  3. 邀請函及座談時間調查表(全校學生家長)【10/8 15:15至群科教室領取】

  4. 家長會見導師及任課教師時間表(導師、任課教師)

  5. 任課教師通知函(任課教師)

  • 親師座談會相關準備事宜,務請各師積極準備。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防疫提醒: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規定-《出入八大類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時務必佩戴口罩,必要時將由地方政府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法公告罰則予以裁罰》,其中教育學習場所名列其中,人事室提醒老師,在教室內與學生群聚或授課時,務必戴上口罩,保護彼此,遵行法令,落實防疫之根本需求,請所有教師務必配合辦理。

  • 請準時簽到簽退:在您忙碌地當下,請老師記得準時簽到與簽退(請於18:00前簽退,無論當天是否有夜課輔)

  • 中途請假離校與返校:老師們辛苦了,人事室提醒老師,早上遲到或是當天請假中途返校請於警衛室簽名與標註返校時間。以利後續行政作業之執行。

  • 臨時請假:老師當天因故突然請假,請記得打電話給人事室,尤其有課務請及早親自跟教務處(主任)說明,另有帶班者,也請務必跟學務處(主任)報備,以免產生不必要的困擾。而且當天打電話請假不適用於 4-4 及 4-3,至於請假前後應繳交證明單據細目方面,依以往慣例辦理。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擔任自主學習或增廣補強週期性課程的老師,上課仍然要按照學校教師上課規定,隨時注意學生學習狀態。

  • 10月15~16日(週四~週五)舉行本學期第一次段考,請同學加強準備。請老師確實掌握進度做有效的複習,勿放任學生自習,提醒老師每節課應該都有其上課規劃及課程進度,每位任課老師都有其專業知識傳遞的責任,當上課進度上完之後,請老師給予歸納、總結、複習、隨測、檢討,這才是符合教師專業的職責。

  • 段考前連續假日,請導師及任課老師協助學生規劃連假讀書計畫,返校後追蹤檢查輔導,以提升學生學習力。

  • 晨間活動7:10~7:30部份班級周二、周五未依規定進行規劃內容,上面撥放英語廣播,底下背默書。默書準備時間是在7:25之後。

  • 提醒高三夜間輔導課段考前皆須上課至少2節,成功測驗前一日至少上課1節課。

  • 重申段考教室桌椅配置實施方式如下:

  1. 垃圾桶及講桌放置走廊。講桌改為放置走廊前門旁,面向教室,方便老師收發考卷。

  2. 教室前後至少留一橫向走道。

  3. 教室課桌椅位置擺放,依教室空間彈性實施,惟不可堆放雜物垃圾。

  4. 不建議放ㄧ排桌椅到走廊。

  5. 教室內多餘空間應用於讓桌子間距加大,不要徒留一大空地。

  6. 桌子間距應至少要有60cm。

  • *109-1 各項考試成績處理時程

  1. 第一次段考 109/10/15(四)、10/16(五)

  2. 第一次平常成績輸入:109/9/24(四)-10/11(日)  *僅國中部

  3. 第一次段考成績輸入:109/10/14(三)-10/20(二)

  4. 交回成績表至教務處:109/10/12(一)           *僅國中部

  5. 段考作文成績條交回:109/11/2(一)

註冊組

  • 請各科科召於10月10日前提報國中教育會考改善策略給葉組長。

  • 第一次段考補考時間如下:

  • 英聽段考、寰宇英文未考者,10月8日上午7:30至圖書館補考。

  • 10月13日科目未考者,10月14日下午13:30至圖書館補考。

  • 10月14日科目未考者,10月15日下午13:30至圖書館補考。

  • 10月15日科目未考者,10月16日下午13:30至圖書館補考。

  • 10月16日科目未考者,10月19日上午 7:30至圖書館補考。

  • 請提醒學生,段考日因公、喪假缺考者,請事先完成請假手續後告知註冊組,住院者請導師告知,段考日當天病假者,亦請導師

早上告知。

  • 請導師轉達夜輔第三節課才能寫作業,亦請任課教師注意配合。

  •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上傳起訖日已完成設定,請高一、高二學生平

時規劃完成及上傳時間;段考後將對高一學生入班宣導學習歷程檔案內容及操作方式。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輕聲細語』,請老師運用弟子規-緩揭簾,勿有聲,寬轉彎,勿觸棱。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勤勞』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陳俊傑老師,請於10/12(一) 12: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事例。

體衛組

  • 學生於連續假期參與水域活動可能性高,請務必落實水域安全宣導,強化學生水域安全知能,避免溺水事件一再發生,並請導師經由聯絡簿、家長回條等方式協助宣導水域安全觀念及假期出遊安全。

  • 近期北部地區連日降雨,請雨後依「巡、倒、清、刷」原則澈底清除登革熱孳生源。另外,請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減少外出,並落實通報作業。

  • 在放連假前,麻煩各班老師督導學生將教室一般垃圾(未滿)打包綁好、廚餘清理掉,並在離校前把廚餘桶清洗乾淨,以避免教室有異味。

  • 請國一及高一導師協助提醒學生,健檢報告有異常的項目一定要去複檢,並在複檢後收齊繳回健康中心。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201、202、306、普一信、普一義、普一和,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連續假期各地舉辦慶祝國慶升旗等大型活動,請同學外出前務必徵求家長同意並注意自身安全,遠離不正當場所。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導護:請石文景老師、陳彥秀老師、賴範銘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中學生網站截止日期將近,請導師提醒同學盡早上傳作品,以免影響參賽權益。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