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下學期 / 第05週(110.03.25)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2學期第5週校務會報

110.03.25

 

校長室

  • 本校由學務處參加109學年度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博覽會(線上版)實施計畫」,本校製作「多元展能」影片榮獲〝優良〞入選,將於4月1日至5月31日於教育局網站上線,歡迎師生參與招生邀請點選,為學校招生一起努力!

  • 感謝連續3次週六協助招生活動的教職員及義工學生們!謝謝大家!

副校長

  • 各地水庫告急,請各師加強宣導節水觀念,共同度過缺水時刻。

  • 夜間放學校門口家長汽機車妨礙交通情形已稍有改善,敬請導師持續宣教,以維護用路人權益及交通安全。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第一次段考,請老師秉持嚴謹、公平、公正的態度辦理各項監考試務工作。第一次段考下午1:30-4:00辦理教師增能研習,教務處規劃大考命題方向、學習歷程及競爭型計畫推動規劃研習,由教務處就相關議題進行說明與報告。

  • 110/7/28-7/30試辦模擬111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讓普二學生熟悉考試題型,大考中心網頁已公告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命題方向說明的文件與影音檔,請各科教師上網了解並公告學生周知。

  • 運用影片教學的頻率有增加的情況,請老師注意教學的相關性與影片撥放的時間長度,請老師搭配講解並控制在5分鐘內。

  • 補習班打著學生學習進步神速的成效作為招生行銷,家長都希望學生有效學習並反映在成績上,這個是值得教學現場老師深切省思的,不管是教學成效、學習策略或學習技巧都需要學校老師發揮耐心指導學生,這是教師專業的具體呈現,千萬不要讓補習班取代老師的責任。

  • 國、高一新生招生,歡迎鼓勵小六和國三的學生選擇本校就讀。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生病就醫不到校。

  • 環境清潔-請配合整理

1.個人及非必要物品帶回家。

2.教室內勿留食物,杜絶蟑螂滋生與鼠患。

3.規劃全面性的清潔工作-妥善規劃清潔週期及人力,上下內外及公共區域全面清潔。

4.公用物品擺放原則-擺放整齊,取用方便。

5.學生公德心的培養。

  • 學生法治觀念靠老師身教與不斷的機會教育,養成學生守法、守時好觀念。

  • 教育學生良好的應對進退禮節。

  • 使用他人場所時,非經許可,勿擅動他人物品,離開使用場所時,應清潔與完整歸還。

輔導中心

  • 慶祝59週年校慶,輔導中心特舉辦「我愛格致,用心傳播」活動,敬邀全校每位教職員及每班書寫一則20字內小文,描述關於對老師辛勞的感恩、學校教育養成的感謝及屬於你們在格致的青春綻放,於3/26(五)前繳交於google表單,網址為:https://reurl.cc/e9n9oW

  • 本校專任以上教師(含導師及教師兼行政職者),每年應接受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相關研習時數,可以實體或線上形式完成,請於110/05/01前完成,相關資訊與操作說明可至輔導中心網站上查閱。

  • 3/26(五)8:30~10:15在禮堂辦理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講座,請301、303、304於8:20到禮堂聽講。

  • 3/26(五)8:30~9:20辦理職一生命教育的十堂課講座,請職一8:20到圖書館聆聽講座。

  • 第一次段考即將到來,請各班導師於4/1日前繳交B表至輔導中心,一起協助學生在校狀況與關心,謝謝!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 請老師宣導放學後教室不留食品及廚餘,垃圾桶加蓋密封妥當。

人事主任

  • 請授課老師尊重學生在教室內的受教權利:老師是為學生而存在的,沒有學生,老師也會失去教學的舞台,把孩子擋在教室外頭並不代表問題就消失,老師就可以置身於事外。所以我們的建議是:面對學生有問題時→接受學生突發問題→進一步解決學生問題→適切放下學生問題。或許老師應加強自我輔導管教的知能,在尊重學生受教權、人格和尊嚴的前提下,妥善變化輔導管教的策略與方法;當然,另一方面應利用學校及教育單位輔導管教的支援機制,請求協助,免得孤軍奮鬥,事倍功半,以免讓情況更糟糕。依照教師法及「輔導管教注意事項」的規定,教師有積極維護學生受教權及輔導管教學生的義務。學生在教室上課為其受教權的範圍,教師無權不讓學生進教室。教師不應完全剝奪學生之受教育權。即使學生出現妨礙秩序的行為而影響到上課活動的進行,老師仍然沒有權力不讓學生進入教室,老師應該做的是在學生有不當行為發生時,施以有效的管教措施,並輔導他恢復正常學習。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3月31日至4月1日(週三至週四)辦理本學期第一次段考,請各班導師及任課教師宣達積極準備考試。部分班級在3月29日(週一)已陸續提前考試,再次重申規範,凡三節以上考試,各班課桌椅請按規定配置。

  • 因應現在科技發達,電子穿戴式裝置普遍,請老師在進行考試監考時特別留意。

  • 為配合資源回收時間,本學期開始,段考日第二節考試時間從9:35分調整為9:45,後面時間全部順延10分鐘。詳細時間請參考發給各班的資料。

  • 重申上週會報宣布,為落實自主學習,學生自主學習時間必須攜帶自主學習計畫備查。

  • 新北市辦理高中與大學免費短期課程營隊,只要是"就讀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學生"至「與大學共創學習媒合平台」報名專區http://learningcollaboration.org/index.php/college-co-class/直接點選有興趣課程參加報名,結業後獲得教育局研習時數。

  • 3月26日(週五)8:30~9:20辦理新北市教育局試辦自然科探究與實作測驗,請普二自然組班級在8:30前完成跑班,監考老師請在8:25到教務處拿考卷,務求讓學生有完整50分鐘考試時間。

  • 本學期週數較少,且遇國定假日,第一階段最後一週彈性學習時間:職二是4/23、普一普二是4/29。

  • 因應段考日結束,故4月1日(週四)高一、高二夜間課業輔導停課乙次。

  • 第一次段考教師監考表已公佈於教務處,請全校教師可至教務處查閱個人監考時間及班級。

  • 提醒各班導師若班上學生段考缺考者,請主動向教務處葉組長提報,凡合乎補考資格者將安排補考 。

註冊組

  • 段考在即,請導師宣達學生勿隨意請假,段考補考要完成請假並附證明。英聽段考補考定於3月25日上午7時30分,國文作文補考訂於3月30日下午13時30分於圖書館補考,其他科目缺考者,請先到教務處登記,補考時間另行通知。

  • 請高一、高二、普三學生於4月1日前上網填寫國教署問卷,職三於統測結束5月3日至5月20日期間完成;為求百分百回收率,請高一學生利用電腦課完成,高二、高三學生則由導師擇時間到電腦教室完成,紙本資料已發。

  • 鼓勵各班學生優秀作文踴躍投稿校內日記選文。   

設備組

  • 重補修課表將於3/26前公布於本校教務處首頁,並公告在教務處。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認真負責』-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下週每週一善『輕聲細語』-緩揭簾,勿有聲,寬轉彎,勿觸棱。

  • 「弟子規-入則孝」教育壁報評比-第一名305。

  • 請老師協助提醒學生,使用別班教室請勿任意觸碰或移動該班物品,並維持使用場地的清潔與整齊。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黃偉民老師,請於3/26(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請以本校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最近天氣變化大,請提醒學生注意保暖;如有感冒學生,請記得一定要就醫、戴口罩。

  • 校慶運動會預賽,將在4/1下午1:30辦理個人項目,4/6早上8:30辦理大隊接力;另外,因安全考量,將80公尺改為60公尺,請老師提醒班上參賽學生。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204、205、206、207、普二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3月26日上午8時35分全校收視防災知識影片(含防震、火災避難、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本學期防災疏散演練5月20日配合新北市政府實施。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翁峻祥老師、何欣怡老師、翁廷云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本週無資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