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學年度下學期 / 第14週(109.05.28)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14週校務會報

109.05.28

 

校長室

  • 新冠肺炎疫情於台灣經政府有效防治及措施,加上全民防疫,已獲得有效控制,台灣已無本土病例45天,目前政府放寬部分防疫規範,教育部於109年5月20日函及新北市公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108 學年度畢業典禮活動參考指引公布學校大型活動於完備落實防疫規範者,免受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之限制人數限制,但須完備落實各項防疫規範:

1.擬定活動實施計畫及防疫應變計畫:落實分散人流、保持社交距離、入場防疫 措施、防疫工作安排、參與者體溫異常之處理等事項,並依 6 項集會指引落實評估及安排:「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活動空間需通風換氣」、「活動參加 者之間的距離符合室內 1.5 公尺、室外 1 公尺」、「活動期間參加者為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及「活動期間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體溫量測。

2.貴賓席及座位安排,應落實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之間距,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應戴口罩。

3.並將工作人員及參與者實名列冊,落實人員管制。

4.如需開放家長現場參與,以1個家庭1-2位家長參與為原則。

5.互不接(碰)觸為原則,典禮人員應配戴手套遞送獎狀、禮品等物品,避免手部直接接觸。事前調查參與典禮儀式以人員。

6.參與典禮人員倘因拍照合影而卸除口罩,過程應避免交談,並保持適當距離。

以上防疫規範將做為本校遵循辦理畢業典禮、校外活動防疫原則參考。

  • 暑假期間若有休閒旅遊規劃,考慮全球疫情,請盡量以國內型態為主。

  • 請各班落實上下課行禮規範,培養敬師觀念,並請引導學生禮節,重視生活教育持續推廣服儀、靜坐及禮貌、排隊運動。   

  • 請任課教師落實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

副校長

  • 請重視學生生活教育,導正學生偏差行為是每位教職員的職責。

  • 新冠病毒疫情趨緩,但在政府尚未進一步明確公告防疫鬆綁時,仍請師生遵守各項防疫措施。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第二次段考辦理結束,請老師落實試卷訂正,完成階段學習目標,高一如有需要參加扶弱補救教學者,請到教務處登記,目前開班授課的科目計有:普一孝 國文;雙語一忠 國文、英文;普一義 英文;資電一基電,歡迎同學免費加入,強化學習基礎。

  • 第二次段考結束,請高一的任課老師積極指導學生完成第二學期的學習歷程檔案建置,各大學校系參採課程學習成果比例,以書面報告最高,佔82.69%、實作作品居次,佔43.78;參採多元表現比例,以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最高,佔87.2%、特殊優良證明居次,佔47.98%。請老師參考數據並引導學生了解大學選才的標準,積極準備相關的學習歷程檔案。

  • 晨間7:10各班的活動規劃請落實執行,培養班級幹部主動積極的要求同學自律性收看晨英或進行班級活動,也請老師督導學習活動的進行,提升學習成效。另請導師審視現階段晨間活動的規劃內容是否符合學生教育性目標,適時滾動修正規劃並提報教務處。

  • 5/31上午9:00辦理109學年度教師甄試筆試,歡迎老師推薦優質專業的教師到校任教。

  • 會考完畢,會考成績6/5公告,進入高中招生白熱化階段,請老師轉知有意願就讀格致的學生,可持會考成績或在校成績到教務處登記入學。歷年會考人數:104年為28.5萬、105度為27.5萬、106年為24.3萬、108年為21.5萬、109年為20.9,比去年再減6000人,少子化持續影響,除了要穩固直升班的根基,更需要更積極招攬優秀學子就讀本校。

  • 普三報名指考的人數共計41位,請導師和任課老師積極協助衝刺,請老師把複習衝刺的規劃公告給家長及學生,讓考生了解學校老師有信心協助同學力拼指考。另外,高三及國三會考班的同學已完成期末考,請導師及任課老師引導完成階段的學習目標,所有的生活常規、作息時間及學習態度都需要導師和任課老師持續不斷的督導。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1.請互相提醒勤洗手、戴口罩、生病不到校。

2.避免群聚、用餐勿共食、取餐戴口罩。

3.病媒蚊防疫-師生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若發生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等蚊媒傳染病確診病例,請儘量減少外出,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藥劑、晚上就寢加掛蚊帳等防蚊措施,以避免再次被蚊子叮咬。

  • 天氣變化大,請同學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尤其高温時,除鼓勵多喝水,更要提醒避免高温下激烈運動,預防熱傷害。

  • 落實校園環保政策-依「新北市政府及所屬機關學校推動禁用免洗餐具政策執行要點」指導學生落實環保政策。

  • 電子煙和紙菸品一樣是管制性物品,學生不得持有、吸食。

  • 請落實上課點名制度,非必要,不應讓學生離開教室。

輔導中心

  • 請高中部導師盡速繳交B卡紀錄。

  • 請國中部導師於5月29日(五)繳交國中生涯發展歷程相關紀錄。

  • 明天(5/29)第六節請高一、高二各班撥放生涯測驗解析影片,影片已放置在輔導中心網站→測驗解析專區。

總務主任

  • 為師生健康學校全面更換白板教學,白板筆可至總務處領取亦備有補充液,請老師宣導周知。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 防疫物資取得不易,請老師宣導珍惜使用。

人事主任

  • 各位同仁,隨著智慧型的功能越來越多元,使用者們對於手機的依賴程度相較以往,更是有增無減。但是,教室內上課時間或是教師應該專注於學生是否認真學習,或藉以發揮教師專長或進一步關心學生未來興趣與前途發展的時段,如果老師把它用來滑動手機而疏忽了教師應有的本職,基本的傳道、授業、解惑,相信這是身為現代教師特別應該要注意且避免的,尤其段考或其他考試更是需要老師特別專注學生作答情況時,老師千萬不要忘記本職,身教重於言教,各位敬愛的老師們,我們的專業、專學與專攻或許日後能在學生的心目中或口耳相傳中,能獲得一絲絲讚譽,相信與我們平日的付出與貢獻是有絕大的關係,期待與大家一起努力,讓我們更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態與學習效果,感謝您。

  • 近來天氣陰晴不定,時而突然降下豪大雨,時而烈陽高照,若是滂薄大雨,難免天雨路滑,或許正值季節交替,氣候多變化,滯留鋒面及氣流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經常連續幾天都處於陰雨綿綿的狀態,這現象對情人來說或許是共撐一把傘的浪漫時機,但靠近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請注意;另外,校內外也難免路濕地滑,一不小心,容易滑倒,請大家在道路上或是樓梯間行走或騎乘機車時務必慢行,安全為重。

會計主任

  • 辦理108學年度第2學期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補助國中部身心障礙學生及其人士子女、原住民、低收入戶學生雜費減免及教科書補助事宜,請導師轉知申辦同學攜帶領據至主計室辦理退費事宜。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晨間7:10~7:30各班規劃考試或活動,請按照表排實施,落實基本功。各班教室內外打掃工作請於7:10前完成,請導師要求。

  • 6月1日(週一)7:30辦理國中部、高一、高二音樂科期中考。

  • 6月8日(週一)為高三期末補考,為加快統計高三補考名單,請有批閱高三段考試卷的老師,先處理高三學生成績。

  • 6月1日2日及3日 (週一、週二及週三)抽查第二次段考暨高三期末考試卷,6月1日(週一)抽檢國中部、6月2日(週二)抽檢普通科、6月3日(週三)抽檢職業科,請各班導師協助轉導將考卷分科目並依照座號排序後填單送檢。

  • 下週檢查各項思考性作業如下:6月2日(週二)多媒一繪畫基礎及應英一初階英文閱讀與寫作。6月3日(週三)高中部普二普自然組化學思考性作業、普二普社會組歷史思考性作業。6月4日(週四)普一直化學思考性作業、普一普歷史思考性作業、應英二專題製作。請相關班級導師及任課教師轉達班內學生周知。

  • 6月2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國中部制式作業、英數基二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6月2日(週二)檢查一年級、6月3日(週三)檢查二年級及6月4日(週四)檢查三年級,請相關班級導師轉達班內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註冊組

  • 請高一各班學生務必於本學期末前提交課程成果、多元表現等資料至學習歷程資料庫,下週一起每週一固定提供各班個人提交數量一覽表。

  • 請授課會考班特色課程教師於6月20日前就課程內容提供一份簡要的教案(含照片)給葉組長。

  • 本週因公未參加翰林雲端學習平台的教師請利用週四下午13:30、下週一下午13:30至群科教室補上課。

  • 歡迎各班踴躍提交優秀作文,刊登日記本中,紙本、電子檔形式不拘。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謹言慎行』-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下週每週一善『律己改過』-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

  • 5/29(五)14:30將於圖書館召開班級聯合會,請各班推派1位班級代表參加,高一各班可推派1-2員參加。

  • 下週國中多元課:107射箭。

  •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來函,請導師利用班級共同時間宣導,教導學生合理且合宜使用網路,達成健康上網之目標。各任課老師亦協助融入課程宣導。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陳玥妃老師及林明志老師,請於5/29(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6/1(一)上午8:30,將辦理國一第一劑人類乳突疫苗接種,請國一各班女生於8:20至禮堂集合。

  • 高三各班如有回收物品或垃圾請掌握相關時間,勿將物品囤放於走廊。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4、305、306、普一忠、普一孝、應英二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林明志老師、陳玥妃老師、沈紋君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下周二10:15分圖書股長集合,請導師提醒班上圖書股長準時出席,謝謝。

  • 母親節PPT作品這周截止,只有部分班級繳交作品,請未交件班級盡快將作品繳至圖書館,謝謝。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