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07週(109.10.15)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7週校務會報

109.10.15

校長室

  • 有關新冠肺炎,世界疫情仍在持續中,台灣偶有報導外銷病例,而近月來國外移入也不在少數,現在季節進入秋季,為了提防疫情在秋冬更容易散播,請師生於室內一律戴口罩,維護自己及他人健康。

副校長

  • 教師輔導管教學生務必恪遵部頒規範,以更大耐心及更多愛心輔導學生。

  • 疫情持續中,請教師務必以身作則戴好口罩,更期望能督導學生一起做好防疫基本功,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老師在課堂教學時,切勿使用負面的文字來勉勵學生,容易造成學生誤解及家長質疑,相信也不是老師的本意,但卻衍生許多不必要的困擾,請老師都要注意自身言行,營造教師專業的形象。

  • 109學年度第二次段考國英數將採卷卡合一題型命題,各科科召的教育訓練已於10/13辦理,請各科依照命題需求提出答案卡版型設計的需求,以利後續製作。

  • 110學年度總體課程計畫需於11月年上網填報,108課綱已經實施第二年,請各科依據教學規劃與課程需求提出教學節數調整建議案送交教務處彙整。

  • 本學期開設的重修自學班,命題通知已經公告相關教師,請協助命題的老師比照段考試卷命題的嚴謹度,兼顧試題難易度及效度完成命題工作,請於11/13前將考卷交至設備組。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1. 請加強諾羅病毒防疫宣導-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食品安全及手部衛生,有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傳染病與防疫專題/傳染病介紹/其他傳染病/病毒性腸胃炎」下載運用。

  2. 登革熱防疫-持續環境巡檢及清除積水容器,以避免孳生病媒蚊。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以降低登革熱社區流行風險。

  3. 午、晚餐請指定固定人員打餐,並戴口罩、頭套及手套,用餐勿共食。 

  4. ※防疫不分人、時、地,均應作好最佳的防護,尤其身為老師的我們負有教育責任,請以身作則,教育學生作好保護自己的防護措施,共同維護校園防疫安全。

  • 放學安全-放學後避免留學生在校,若必要,請老師務必親自聯繫家長,勿讓家長操心。

  • 請提醒學生注意保暖並準備冬季制服。

  • 班級經營需方法與耐心,切勿心急而觸法。

  • 家長座談會提醒-學生到校仍應遵守平日規範-服儀(校服)整齊、禮貌週到、不使用手機。

  • 生活技能與常規教育-生活技能的學習與課業應併重,讓學生有好成績的同時,亦能生活自理,勿淪為媽寶、靠爸一族,例如打掃環境,應教育學生能看到全面向,有計劃的做到各細部清潔,而非只是表面的『掃地』;又例如與人應對,說出來的話要得體,勿讓人感覺不舒服等,這些生活常規與技能都是師長們日常重要的教育的一環。

  • 有閞請假程序再提醒-不論是夜課輔或假日輔導等有排定課程的上課請假,均應完成請假程序。

  • 班級『缺曠登記表』、『點名表』等相關表單的繳交應準時,以免影響班級守時成績。

輔導中心

  • 請各班導師在10/20(二)下班前,統計完成班上會參與親師座談會兩場講座的人數,以賴群組回報給輔導中心,以利中心準備資料。

  • 請各科任老師依授課班級數自行複印通知函,並在10/22(四)前將親師座談會當天要約談的學生名單交給導師。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今天新聞(2020/10/15):新冠疫情一再惡化 法國巴黎等大城周六起實施宵禁,法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出現第二波反撲,為防止情況再度惡化,總統馬克宏今晚在電視專訪中宣布,大巴黎地區以及8個大城市將於17日開始實施宵禁,預計維持4到6週。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規定-《出入八大類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時務必佩戴口罩,必要時將由地方政府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法公告罰則予以裁罰》,其中教育學習場所名列其中,人事室提醒老師,在教室內與學生群聚或授課時,務必戴上口罩,保護彼此,遵行法令,落實防疫之根本需求,請所有教師務必配合辦理。

  • 垃圾不落地,讀書好風氣。桌椅排整齊,成績起驚奇。穿著需合宜,求學懂禮儀。輕聲且細語,利人又利己。請謝對不起,常掛嘴巴裡。粗話不出口,品格好兆頭。老師輔導學生,動氣不動怒,請以身作則。老師教育學生,眼動手不動,請保持風範。老師為學生以身作則,老師是學生的模範,學生對老師是尊敬?還是敬畏?或是反感?必定有他自己內心的看法。所以身為老師,要取得學生的信賴、獲得學生對你的尊敬,你必須說話兼備共識與倫理、語氣要尊重且公平,行止威儀要端正或祥和,如此,才能做學生的榜樣,真正達到教育學生輔導學生的實質效果,願與大家共勉。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10月24日(六)辦理親師座談會, 段考成績處理具有時效性,請老師配合第一次段考成績輸入:109/10/14(三)-10/20(二)

  • 重申默書考試視同正式考試,學生桌墊下務必清空否則視為違反考場規定,請導師協助要求,也請監考老師在考試前宣達。

  • 10月20日(週二)07:50~09:20辦理普一直、普二國文寫作模擬考,當天默書正常舉行,請相關班級監考老師準時監考。

  • 提醒老師期初校務會議教務處資料都會公告每學期思考性作業檢查日期,請老師務必事先規劃,讓學生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作思考性作業。下週10月21日(週三)起陸續檢查各項思考性作業,10/21(週三)國二理化及10/22(週四)普一直物理思考性作業、普一普地理思考性作業。請導師轉達各班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 10月19日(週一)07:30舉行高一全民國防期中考。

  • 10月19日至20日(週一至週二)辦理職業科三年級成功測驗,請任教職業科三年級之教師提前至教務處查閱監考表並準時交接監考。

  • 10月21~23日 (週三~週五)抽查第一次段考考卷,10月21日(週三)抽檢國中部、10月22日(週四)抽檢普通科、10月23日(週五)抽檢職業科,請各班導師協助將考卷分科目並依照座號排序後填單送檢。

  • 10月24日(週六)普三參加大考中心第一次英聽測驗,請同學加強準備。

註冊組

  • 段考監考結束收卷時,請監考老師務必清點卡片、答案卷數量無誤,避免事後不必要的處理。

  • 請老師回想當初選擇教職的初衷,應當時刻檢視自己是否無愧於心,教師專業程度是基本要求,教師授課的言行、態度亦是不容忽視的身教,之間的點點滴滴,學生感受最是真實,師道尊嚴建立由此開始!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勤勞』,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說好話、做好事』請老師運用弟子規-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慶祝雙十國慶」教育壁報評比-第一名104班、第二名105班。

  • 10/19將寄發9月缺曠通知單,請未完成請假或核對的同學盡快完成。

  • 暑假4小時服務學習作業最後補檢日為10/19(一),10/20將依作業未交辦理。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陳坤杰老師,請於10/16(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事例為主。

體衛組

  • 諾羅病毒為病毒性腸胃炎發生致病原,具高傳染性,主要經由受汙染的水或食物而傳染,也可透過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含有病毒的嘔吐物飛沫而感染,因此,請導師加強宣導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並注意食品安全及手部衛生,有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或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後48小時,再恢復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 下週二10/20為全校流感疫苗施打,將從早上8:00開始。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203、204、205、雙語一忠、資電一忠、資英一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導護:請張富翔老師、黃昭連老師、張至賢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中學生網站比賽已截止,請有參加比賽的同學注意作品狀態。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