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11週(109.11.12)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1週校務會報

109.11.12

校長室

  • 有鑑於近年來晨間值周及放學導護輪值教師數需增加,校長經邀集相關教師說明並誠懇邀請協助,公開感謝教師支援協助。

  • 本校對於學生於校內穿著運動服裝並未規範,但穿著制服及校外衣著應注意整齊及儀態。

  • 新冠肺炎疫苗傳出輝瑞藥廠成功的好消息,但是距離實際接種然有些採購及時程問題,所以仍然不可輕忽,請室內配戴口罩。

  • 各班應落實上下課行禮規範,培養敬師觀念,並請重視生活教育推廣服儀、靜坐及禮貌、排隊運動;落實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 

副校長

  • 學校是全體教職員工生共同生活及學習的空間,請勿將個人或班級物品任意置放於走廊,除妨礙他人也有礙觀瞻。

  • 請教師行事時先慎思是否牴觸學校規範及局端規定,勿造成學生吸收錯誤的觀念,影響深遠做為人師不可不謹慎。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110學年度大學特殊選才管道招生名額陸續釋出,國立大學有31間、私校24間,鼓勵有特殊領域專長的同學,自行上網參考各校簡章踴躍報考,參考網址https://reurl.cc/14qlK9

  • 國教署函文辦理教育部109年度學生英文能力調查,11/19上午8:30-12:30將抽測15位高三學生進行臺灣學生英語能力評量,請導師通知相關學生當天8:30前到電腦教室六集合就位。

  • 白天或夜間上課,老師如果保留時間給學生自習,請老師務必走動督導,關注學生學習樣態,學生如果分心或聊天,請隨時提醒。

  • 使用電腦教室的老師請務必掌握學生的狀況,部分老師開放時間讓學生上網找資料,學生卻挪為觀看影片、線上聊天甚至玩遊戲等,請老師務必走動督導,杜絕非學習的行為。

  • 109學年度高中數理資訊競賽新北區複賽普三忠1吳俊葦同學榮獲化學科第三名、普三忠1陳俞安榮獲化學科佳作、普三忠1李維宸榮獲數學科第五名,恭喜獲獎同學,也感謝何明潔老師及黃俊誠老師辛苦付出!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1. 全球疫情仍嚴峻,防疫不鬆懈。

  2. 天氣變冷,感冒人數明顯增加,請要求戴口罩及保持教室通風。

  • 基於安全考量,夜間放學後,勿再留學生在校,也配合要求學生跟上路隊,以維護自身安全。

  • 環境維護-乾淨舒爽的環境要靠每一個人共同維護。

  • 球場及單槓、雙槓、攀岩場等運動設施均有管制規定,未經同意或無老師在場,禁止使用。

  • 刀具管理-為免同學受傷,非課程需要的各類刀具(鋸)均不要帶到學校或課堂使用,若必要,請以班級統一集中於輔導室管理,必要時再領用。

輔導中心

  • 本周五11/13周會課時間為高二普通科佛光大學生涯講座,請各班導師於8:25至禮堂集合。

  • 本周五11/13下午14:30-16:20為高一勞動權益課程,請各班導師於14:25至禮堂集合。

總務主任

  • 賡續宣導維持衛生及防疫必要用水外,落實節水工作。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教室內走動式教學,是教師職責之所在:夜間巡堂常發現教師坐著自習,尤其第三節夜課輔,如此學生在教室內的一舉一動,當下老師是很難發現或及時制止的,依照個人教學與帶班經驗,第三節課學生應當埋首於複習上面2節課老師所教授的內容,或是讓學生積極提出問題後,老師利用第三節課再度講解或詳解;其實個人以為,適度考試、反覆講解、確實訂正的持續交互運用,是能否發揮夜課輔課程中學生學習效果極大化的關鍵之所在,而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就在於【第三節課】,其學生學習動能的觸發與思考方向的引導,有賴任課教師的積極推動與落實。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勤學、勤教,教師於教室內採取走動式教學、適時關心並立即做課業上的輔導,相信成績的收穫會有令人滿意的展現。個人淺見與經驗,願與大家分享。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轉達教育局公文,學校推動學生學習歷程檔案作業,應「重質不重量」,讓學生定期紀錄並整理個人學習表現,並於高中階段進行生涯試探,展現學習表現的特色亮點與學習軌跡。教師應指導學生系統化產出課程學習成果,並請於課堂妥為宣導學術倫理與智慧財產權概念,勿抄襲或引用來源不清之文章、圖片。

  • 重申夜間、假日上課第三節可視情況給予學生自習,但請老師必須同時關注學生學習樣態。

  • 重申校內教師研習或會議,若老師當節有課雖不用寫假單,但必須在研習前完成調課並到教務處報備。調課的定義是調課的當節課堂上必須有老師上課。

  • 11月19日(週四)10:15在圖書館辦理第二次段考命題試卷審題,收到審題通知的老師準時與會。

  • *11月17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高中部資電科制式作業、英數基二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11月17日(週二)檢查資電科一年級、11月18日(週三)檢查資電科二年級及11月19日(週四)檢查資電科三年級,請相關班級導師轉達班內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 11月18日(週三)檢查國三理化思考性作業、普一直歷史思考性作業、普一普生物思考性作業,11月19日(週四)普二普地理思考性作業。

註冊組

  • 任課教師未到班上課,班級幹部一定要到辦公室找老師並到教務處反映;任課教師上課不要遲到,教師到班前的空檔越長,班級學生不耐等待,必然開始浮躁,如此教師到班輕則需要耗時整頓秩序,重則班級學生恐生事故,請教師深思!

  • 分享研習心得:PISA、TIMSS試題就是很好的素養題目,老師可多加參考學習。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感恩惜福』,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儀態穩重端莊』請老師運用弟子規-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生命教育』教育壁報第一名普一忠;第二名普一信。

  • 『性別平等』教育壁報出刊-請普二各班於下週一(11/16)07:30前出刊。(壁報製作規格請各班按分配版面實際丈量勿留白;固定用強力磁鐵請至訓育組領取)

體衛組

  • 請高一、二至體衛組拷貝環境教育影片,在收看完畢後填寫簽名單及討論表,並於下週11/16(一)放學前繳回。

  • 各班視力不良複檢單及國、高一健檢回條尚未繳交的班級請盡速繳回健康中心。

  • 請國中部各班在11/30(一)下午5:15前將SH150課間活動照片回傳及心得繳至體衛組。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202、203、204、普一孝、普一信、普一義,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導護:請何明潔老師、黃馨慧老師、王振沅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中學生網站閱讀心得得獎名單已公布,請有參加比賽的同學注意作品狀態。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