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學年度上學期 / 第17週(112.12.21)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12學年度第1學期第17週校務會報

112.12.21

校長室

  • 本校推行實施鐘響後課前靜坐3分鐘,主要在於讓學生沉澱情緒,安定浮動心情,對於上課學習有一定程度的幫助,請各班導師確實要求靜坐。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請學生充分尊重鐘聲權威,鐘聲一響就該迅速坐定位開始靜坐,安靜沉澱心性準備課堂學習,請導師督導。

  • SDGs永續發展、數位平板應用及雙語教學課程設計是本學期三大主軸,請科召務必扣準核心精神帶領學科掌握議題設計教案並引導學生產出學習歷程檔案。

  • 避免期末訂購講義用書,尤其是下學期末,若學生有調整班級的情況,將造成新導師班收費上的困擾,解決方案是請各科依據進度訂購足夠的教科書。

  • 抽查段考試卷意義?!卷卡合一也是需要訂正,請任課老師帶領學生充分檢討訂正。

  • 作業檢查延誤,導師未公告,請導師正確傳遞訊息 。 

  • 夜輔第三節若未授課,請任課老師不要播影片或音樂,請督導維持安靜的自習環境。另請導師提醒高三夜輔8:30以後續留校唸書者,請同學主動珍惜資源,少數留在班級的學生請集中開燈,避免1-2位卻開了整個教室的燈火,非常浪費資源。

  • 1/5夜間將辦理2024暑期海外遊學說明會,請有意願的學生和家長預留時間到校參加。

學務主任

  •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十六條-個人或家庭資料之保護

教師因輔導與管教學生所取得之個人或家庭資料,非依法律規定,不得對外公開或洩漏。

學生或監護權人得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行政程序法第四十六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規定,向學校申請閱覽學生個人或家庭資料。但以主張或維護其權利或法律上利益確有必要者為限。

  • 班級經營分享-三思而行-言行考慮時間、地點、場合。

  • 靜坐-靜坐可以讓學生沈澱情緒,作好上課心理準備。請導師要求、教師配合,學生在鐘響結束前就位靜坐。

  • 字跡工整-教育同學書寫作業、文件要工整易識別,尤其是個人基本資料更要仔細及工整,以免造成個人權益受損。

  • 第16週整潔評比

第一名 307班  普三忠

待加強:206班  普一孝  普一義 

輔導中心

  • 本月份格致心辦理-給普三學生學測祝福,請尚未繳回祝福小卡的班級,於12月22日放學前繳回輔導中心。

  • 認輔紀錄請於1/5前繳交給負責老師

  • B表尚未繳交班級:206、普一孝、雙語三忠、設計應英

  • 本日認輔心得分享:林湚珵老師

總務主任

  • 本週無資料。

人事主任

  • 【巡堂紀錄的省思一】:個人建議與分享!
    晨間打掃:晨間打掃07:40前完成,掌握時間的節奏,有利學生一整天的學習安排,一天之計在於晨,若是導師能隨側指導,相信打掃的效果更好,有要求、有進度、有效果,學生打掃的好習慣也是學校教育重要的一環。
    安靜晨讀:07:40開始:定與靜是必要條件,學生在校內的重心在學習上,晨讀時段安靜是一天學習好的開始,定、靜、安、慮、得是學生學習的重要因素,晨讀時間若能輕聲細語、不走動、不做其他會干擾晨讀的動作,相信晨讀的效果會更好。
    課前靜坐:課前收心、靜心,養成良好學習正確習慣,導師辛苦了,老師若能隨時引導學生確實做好課前靜坐的習慣,相信有助於教室內教師接下來的教學活動,請導師確實掌握教室內靜坐人數是否皆已到齊。
    午休要求:提早1分鐘進教室或躺平,讓學生有充裕的時間休息,是要求也是貼心關懷,積極學習與好習慣的養成,有利於達成未來學習效益的好期待,請導師務必注意減少鐘響後仍有學生教室外走動的怪異現象。
    服儀自律:學校裡,學習是學生最重要的課題,課堂上專注老師的傳授,專心學習既定的課程,心思不但要放在知識的消化與應用上,而且服儀也應符合明定的規範,不誇張不炫耀不要特別的與眾不同,也不給自己找麻煩,如此,學生在課業上的專研或許才有充裕的時間與精力追逐在課業學習上的未來成就。
    晚休要求:提早一分鐘進教室或躺平,是要求也是師生共同責任的延續,一整天的忙碌學習後更需充分休息,校內學習的成效或許在夜間留校時的有更明顯的醞釀與積累,而足夠充分的晚休時間或許也是一個非常的關鍵點。
    夜輔共識:準時上、下課與第三節課教與學的堅持,教室學習氛圍的持續向上提升,需刻意、不迴避、不鬆懈的不間斷進行,老師上課時是否認真的教學,其實我們學生都會有感受,全天學習效益的提升有待任課教師積極、正確的引導,教師專業輔導或許應該包含夜間學生自修、自習,且切勿讓學生在教室外隨意走動或做與課業學習無關的事務。
    關閉電源:指定1-2位學生於放學後關閉冷氣、電燈、電風扇與其他應關閉之相關電源裝置,是節約能源也是安全防護上的必要動作,自己家的電源開關相信大家都會一定會相當程度的注意電源開關是否已關閉,同樣的,學校放學後(尤其假日)教室內及輔導室內,更需要我們老師與學生一起約定並落實專人專職關閉電源,避免意外的發生。
    邁出校園:請試想學生今天一整天教室內的學習收穫是?或是學生回家後與家長談論對學校的口碑應該會是?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或更棒嗎?

會計主任

  • 請承辦校內核銷及政府補助計畫之相關承辦人員多費心。

  • 請拿到憑證3日內辦理核銷、不要拖到期效過期、造成困擾。

  • 拿到憑證、請先檢查抬頭、統編是否開立正確。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請各科科召於12月29日(週五)前將期末寒假教師研習資料電子檔(數位化平板載具融入教學分享、雙語教學實施況分享、SDGS課程融入課程成果分享),以學科為單位收齊後交至教學組。

  • 提醒老師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生生用平板數位學習KPI

1.學習平臺時數:每校每月之平板數*4小時

2.學習載具時數:每校每月≥平板數*4小時

3.時數的計算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8點到下午5點,且老師先到新北市親師生平台用,再點選平台的箭頭符號才能會算時數。

  • 12月25日(週一)辦理國、高中部數學競試,請導師轉知學生積極準備並為個人及班上爭取榮譽。

  • 112-1 第三次成績處理時程

1.普三第三次段考112/12/28(四)、29(五),其他班級第三次段考113/01/17(三)、18(四)、19(五) 

2.第三次段考命題交回:普三112/12/18(一),其他113/1/3(三),審題日期:113/1/4(四)                 

3.第三次國中平常、藝能成績、高中平時、學期成績輸入:112/12/22(五)-01/04(四)  

4.普三第三次段考成績輸入:112/12/28(四)~01/03(三)

5.第三次段考成績輸入: 113/01/17(三)-01/19(五) 中午前

6.交回成績表至教務處:113/01/4(四)

註冊組

  • 寒假中英文檢定及數學檢定訊息如下,歡迎學生報名參加:

美國數學AMC檢定:1月19日(週五) 10:50-11:50

多益檢定       :1月28日(週日)、2月25日(週日)

中文檢定       :1月26日(週五) 13:00

  • 教務處抽查段考考卷,用意在學生聽老師檢討時能動筆訂正,加深印象,請老師宣導「檢討 – 訂正 – 除錯 」 的重要。

  • 期初行事曆公布學期三次段考日程,家長出國旅遊應避開段考時間,若在段考時間出遊,不得申請補考。

  • 歡迎各班提供優秀中英文作文刊登日記中。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恆心』,請老師運用弟子規-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公德心』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將加人,先問已,己不欲,即速已。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環境教育』教育壁報出刊-請普二義、和於下週一(12/25)08:00前出刊。(壁報製作規格請各班按分配版面實際丈量勿留白;固定用強力磁鐵請至訓育組領取,出刊期間請隨時檢視版面完整性)。

  • 請國中部各班導師上網登錄學生服務學習時數,未滿6小時的學生,請提醒學生於規定期間內完成,以免影響升學權益,如需預警單請至訓育組領取。

  • 成績系統日常生活評量輸入及敘獎電子檔,請於113年1月5日前完成。請老師依學生日常表現確實輸入,讓家長更了解學生在校學習狀況及生活表現。

  • 五、年級模範生當選結果如下:

國一

國二

國三

高一

高二

高三

101

鄭以佳

202

楊文碩

302

陳禹杰

普一忠

謝佳勳

普二忠

李昱志

雙語三忠

林侑璇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簡雅亭老師,請於12/22 (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最近天氣變化大,請師生注意保暖,如有感冒或不舒服,請記得一定要就醫,並戴好口罩。

  • 各班掃街、掃廁所的人員及時數若登記好,請拿至體衛組核章,並在期末前,將掃街總表拿至體衛組掃描。

  • 請以下班級繳交SH150課間活動照片回傳及心得的班級。

(1)照片:雙語三忠。

(2)心得:應英三忠、設計三忠。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101、204、205、206、307,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下週導護輪值:如因故無法到勤,請務必協調人員替補

    • 值週教師:請簡雅亭老師、鄭立專老師、林湚程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本週無資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