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09週(109.10.29)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9週校務會報

109.10.29

校長室

  • 10月28日本校接受教育部高職優質化輔導,過程順利,感謝師生共同協助。

  • 10月24日家長座談會,感謝全校老師做好親溝通,各班家長到校比例除少數班級外,均在85%。

各班尚未晤談家長,請於兩周內補晤談,並請輔導中心登記家長提問彙整。

副校長

  • 10月24日親師家長座談會順利圓滿,感謝全體教職員工辛勤付出,家長相關提問待彙整後統一答覆。

  • 夜間導護勤務請勿缺勤或遲到,務請老師能留意出勤時間,此外勿留學生致錯過放學路隊,避免落單發生不安全情事。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家長座談會於10/24辦理完畢,請任課老師依據家長的回饋及學生的表現適度調整教材教法,針對學習需要加強的同學,請老師主動積極的給予補救教學,讓學生和家長能夠感受老師的熱忱,相信學生會更積極的投入學習。

  • 自然科課程強調實驗實作,透過實驗可強化學生認知理解能力,請自然科老師務必落實平日的實驗課程,學校新完工的物理實驗室,請老師多加利用並宣導學生愛惜使用,教師實驗記錄表請於實驗後盡速填寫完畢並繳回設備組彙整。

  • 國教署108課綱技職課程諮詢輔導會議於10/28辦理完畢,委員對學校推動新課綱的整體規劃及實施表示肯定,也提供學校寶貴意見:

  1. 多元選修建議以同校跨群的方式辦理,提高開課成功率,增加學生學習廣度。

  2. 鼓勵職業科學生進行自主學習,不受限開班人數限制,強化學生學習深度。

  3. 素養命題有其難度,請各科善用各專業群科中心開發的試題,整合參考運用。

  4. 課程諮詢教師需於每學期開學及選課前完成團體諮詢,生涯未定向者要請導師協助輔導,學生如仍有生涯問題者,由輔導老師進行專業生涯輔導並上傳學生學習歷程檔案。

  • 高中優質化10月份自主管理會議,請各課程子計畫協辦教師於10/31上網填報目前執行進度。

  • 班級穩定性需要老師隨時管控要求,穩定的學習環境才能進行有效教學,達事半功倍之效,請導師及任課老師務必時時要求提醒學生尊重課堂。

  • 校內各項才藝活動或動態比賽的準備,請各班盡量利用課餘時間練時準備,切勿挪用正課的時間,如借用音樂、體育、童軍等時間,一定要事先徵得任課老師同意,並填寫相關的申請表件並繳回教務處完成申請,使用的地點以禮堂為主,請勿使用樓層的空教室,避免影響鄰近班級上課,夜間時段比照辦理。

  • 英文科郭老師產後返校,11月份課表會再次異動,請老師按照新課表時段準時到班授課。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1. 全球疫情仍嚴峻,防疫不鬆懈。

  2. 教室門窗請保持部分或全部開啟,保持教室空氣流通。 

  • 三好班表揚-9月份三好班計有302班、普一忠、雙語一忠、普三忠1。

  • 每日行三好-請同學將每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實踐記錄於聯絡簿內。

  • 節水標語、節水微電影徵選活動-因應缺水警報,提升師生節水意識,辦理『節水標語』及1-3分鐘『節水微電影』徵選活動,請鼓勵學生參加,獲選標語將張貼在校園洗手台,獲選微電影將於穿堂電視牆播放,並呈報獎勵表現積極的師生。

  • 愛惜公物-近期有公物遭破壞的情況,請教育學生愛惜公物,利人利己。

輔導中心

  • 請各班導師持續與10月24日全校親師座談會未能蒞校座談的學生家長約時間晤談,尤其當日家長出席率未達90%的班級,更請導師努力聯繫,務請確實與每位家長做到良好互動。

總務主任

  • 賡續宣導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僅達歷史平均值2至6成,在維持衛生及防疫必要用水外,落實節水工作,以為因應。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耐心教學與用心傾聽:學會傾聽,感受當下的美好!一位母親問她五歲的兒子:「如果媽媽和你一起出去玩,我們渴了,又沒帶水,而你的小書包裡恰巧有兩個蘋果,你會怎麼做呢」,兒子歪著腦袋想了一會兒,說:「我會把兩個蘋果都咬一口。」,可想而知,當下,那位母親有多麼的失望。但她沒有訓斥兒子,而是摸摸兒子的小臉,溫柔地問:「能告訴媽媽,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嗎?」兒子眨眨眼睛,一臉的童真地說:「因為我想把最甜的一個給媽媽。」霎時,母親的眼裡充滿了淚花……「這社會不缺批評與指責,只缺讚美與鼓勵!」急著責備他人常常不會為事情帶來好的結果。學會耐心傾聽和覺察情緒是一種內在能力,也才能冷靜思考與判斷問題。相信身為教師的我們,除認真教學傳授本業外,專心、用心與耐心傾聽學生或家長的談話內容與潛在需求,並尋找適切的應對話語或行動,加上真切的關懷與期盼,多一些鼓勵與讚美,常常或有讓人出乎意外不一樣的收穫,而讓愛傳出去也許正是關鍵之所在,願與大家共勉。

會計主任

  • 109學年度第1學期家長會費、格致青年及特殊身份學生團體保險費退費已開始辦理,請各班導師轉知班上有申請退費的同學攜帶領據至主計室辦理退費事宜。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本週巡堂紀要:季節入秋,上課睡覺人數普遍有增加的趨勢,請任課老師及導師配合輔導了解學生學習狀態,必要時請導師與家長聯繫。

  • 學校採購自主學習系統,同學可以線上學習10門課程,包括c、c++、Python語言程式設計、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定課程、微電影製作等等,同學一樣必須撰寫自主學習計畫找指導老師指導及科召集人簽章,指老師可以透過後台觀看學生學習進度,老師亦可在線上上傳補充的講義至課程中,方便學生下載使用。也請各科在審視計畫的同時能確實審閱後再簽核,期末教務處將依照學生自主學習成果提報指導老師考核獎勵。詳細10門課程如下:1.APCS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定、2.輕鬆學會C語言與運算思維、3.輕鬆學會C++語言與運算思維、4.輕鬆學會Python與運算思維、5.微電影超強贏家集客術、6.超實用PowerPoint投影片製作必勝術、7.最新圖解演算法-使用Python、8.FB+IG超強雙效集客行銷術、9.Google雲端超強工作、10.輕鬆學會App Inventor 2與運算思維。

  • 下週起辦理各科公開觀課,請公開授課老師先行到教學組調課,提醒教師說課時必須先發活動設計單給觀課教師。

  • 11月2日、11月3日(週一、週二)辦理普二直升班及普三成功測驗,請任教相關班級之教師提前至教務處查閱監考表並準時交接監考。

  • 11月3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高中部普通科制式作業、英數基二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11/3(週二)檢查普通科一年級、11/4(週三)檢查普通科二年級及11/5(週四)檢查普通科三年級,請導師轉達各班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 11月3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第一階段高中英文作文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11/3(週二)檢查普通科一年級、11/4(週三)檢查普通科二年級及11/5(週四)檢查普通科三年級,請導師轉達各班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註冊組

  • 第10週11月4日(週三)辦理國中部格致班、數理班、語文班、建北班寰語英文週考,考試範圍如下:

    • 國一格致班、數理班、建北班考第一冊第1課

    • 國一語文班考第一冊2-5課

    • 國二格致班、數理班考第二冊第6課

    • 國二語文班考第二冊2-5課

    • 國三語文班考全冊2-5課

  • 11月2日下午13時30分支援臺師大辦理高一會考預試工作,詳細內容另行轉知導師。

  • 11月8日上午10時聯合報辦理作文比賽,比賽地點在校外學校,俟

准考證送達,立即發給參賽學生。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注重保健』,請老師運用弟子規-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輒淨手。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節能減碳』請老師運用弟子規-房室清,牆壁淨。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下周實施服儀總檢,請導師提醒學生利用假日時間整理服儀。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譚魯安老師,請於10/30(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事例為主。

體衛組

  • 最近天氣變化大,請提醒學生注意保暖;如有感冒學生,請記得一定要就醫、戴口罩。

  • 目前垃圾子母車僅剩一台能使用,請導師提醒學生倒垃圾時,子母車若放不下,請將垃圾放置子母車前,勿再往上堆積;另外,也請提醒學生將垃圾袋綁緊(綁2個結)再丟。

  • 各班(除高三外)若有意願擔任校內環保志工,請至體衛組報名登記。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2、303、304、普二信、普二義、雙語二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導護:請張宜萱老師、鄭立專老師、洪士捷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下周二10:15分圖書股長集合發放資料,請提醒班上圖書股長準時參與。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