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學年度上學期 / 第07週(108.10.09)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7週校務會報

108.10.09

校長室

  • 10月10日-13日假期間,勉勵學生正當戶外活動,注意學生水域安全,拒絕毒品及交友。

  • 中央研究院於108年10月26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舉辦院區開放參觀活動暨黑洞主題特展,鼓勵該日家長會與教師晤談完家長及學生前往。

  • 請各班落實上下課行禮規範,培養敬師觀念,並請引導學生禮節,重視生活教育持續推廣服儀、靜坐及禮貌、排隊運動。

  • 請任課教師落實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  

副校長

  • 親師家長座談會即將來臨,請各班導師及任課老師積極準備各項資料,讓家長能夠感受到老師的用心,願意配合共同督導學生。

  • 雙十國慶連續假期,祝假期充實愉快。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第一次段考將至,請老師注意時間分配,善用教科書提供的資源和配套,規劃隨測小考及複習,協助學生完整的學習與評量。四天連假,請各科妥善規劃複習的進度,要求同學自主複習,第一次段考成績請於考後3天內回傳教務處,以利後續成績處理。

  • 普三大學學測考前100天,請各班導師及任課老師持續激勵學生動能,學測5科選考的制度已經實施一年,今年是第二年,生涯定向明確的學生,可以把學習重心放在4科,好好衝刺。

  • 大學端提供各類型專題講座及生涯進路輔導資源給高中端選擇辦理,透過資源提供到高中端行銷;請各科也思考如何把各科教學的精彩內容轉化為符合國中小學生及家長關注的議題,透過此種方式行銷教學特色與亮點。

  • 10月26日辦理親師座談會,教務處配合辦理海外升學講座、108課綱課程諮詢輔導及選課說明、產學攜手班說明會,請各年級導師轉知家長踴躍參加。

  • 108學年度目標要一步一步完成百醫牆的建置,百位醫學系學生名單公告於教師群組,要請導師及熟識的老師協助聯繫,邀請校友提供照片,學校也將製作精緻的紀念座作給畢業生留念。

學務主任

  • 依鐘聲作息-上課鐘響前坐定位靜坐、教室外及輔導室內不應有學生逗留。

  • 課堂秩序維護-上課時,禁止吃食、喝飲料、隨意走動、做與課堂不相關的事情。

  • 為維護同學午休品質,午休期間禁止吃午餐。

  • 服裝儀容-服儀不整、戴耳飾、項鍊、戒子、化妝等均不符規範,請老師(含任課老師)加強要求,自本週起,課堂中服裝儀容不符規範將列入巡堂登記。

  • 品格教育-師長都應是學生學習的典範,學生有不符家長或社會期待的行為出現,每一位老師都有責任教育與輔導改善。

  • 雙十連假前,請老師提醒學生注意安全、遵守法紀、陪伴家人。

輔導中心

  • 恭喜設計科二年級司可維同學獲得全國身心障礙文藝獎高中職組全國第一名,謝謝任課教師的鼓勵。

  • 班級B卡紀錄從下周起可以交至輔導中心,班級每位學生至少須有一筆紀錄,請在10/17(四)之前繳交,B卡是法定重要資料,煩請勿必配合。

  • 每週由教務處發給班級的默書未通過名單當中,若姓名後面有打一顆星者,屬於"默書免計,罰寫減半"的同學,請導師提醒該同學記得罰寫,但次數可減半,此外,不須特別跟班上說明此狀況,以免產生比較。

  • 10月格致心結果已公告,獲獎班級為306、普一義、普二忠1、普三仁、普三義及設計三忠,以上作品會公告在格致青年。另外,其他作品雖未獲選,但也十分優秀,會公布在本校輔導中心校網,敬請導師轉述並鼓勵同學。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校園內、教室裡,還是會聽到老師大聲斥責學生的聲音,老師,你越吼,孩子越差勁!人的大腦有個特性,對習慣性的東西常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比如,當父母第一次大聲責駡時,孩子「如你所願」能被嚇哭。但是次數多後,他就習慣了,每次被罵的時候注意力都是遊離的,他根本沒有在聽,所謂「入鮑魚之肆,久聞而不知其臭」。威脅的次數多了,也就沒有效了。1.耐心傾聽:管教孩子,關鍵是要找出孩子犯錯的原因,從源頭下手,把原因除去。此時家長應先冷靜下來,多一分耐心,問問孩子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當家長的心思已經放在瞭解孩子的想法。並想辦法幫孩子解決問題時,也許就會發現孩子的行為其實是情有可原的;2.放下身段,和孩子好好講:有些家長總喜歡在孩子面前保持威嚴,習慣用以上對下的態度來對待孩子,但是這樣做往往會激化矛盾,叫他不要他偏要。這時,父母不妨放下身段,不要總是命令孩子,而是同孩子做協商,各退一步也許是很好的方法。以上方法,希望與大家一起參考研究、分享。感謝您。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本周巡堂記要:
  1. 晨間活動7:10~7:30部份班級周二、周五未依規定進行規劃內容,上面撥放英語廣播,底下背默書。默書準備時間是在7:25之後。
  2. 室外課班級,前半部學生已抵達操場,後面還有一堆學生三三兩兩在走廊聊天或上廁所,請任課老師出發前給予學生特別要求,勿干擾其他班級上課。
  • 學校每年都會參加教育部技術型高中教師教學檔案製作競賽-議題融入教學設計,請各科建立教學檔案製作的傳承機制,在每年10月初辦理比賽繳件,今年已收件完畢,各科現在就可以推薦明年度參賽教師及早規劃。

  • 10月14日(週一)辦理國中部、普通科、應用英語科英文聽力測驗。時間已公佈於各班,請導師提醒同學加強準備。

  • 10月16~17日(週三~週四)舉行本學期第一次段考,請同學加強準備。請老師確實掌握進度做有效的複習,勿放任學生自習。普二夜間輔導教師於10月14日(週一)起可視學生需求開放自習。至於任教高三夜間輔導之教師需於成功測驗前一日上至少一節課,其餘夜間至少上兩節課。

  • 重申段考教室桌椅配置實施方式如下:

  1. 垃圾桶及講桌放置走廊。講桌改為放置走廊前門旁,面向教室,方便老師收發考卷。
  2. 教室前後至少留一橫向走道。
  3. 教室課桌椅位置擺放,依教室空間彈性實施,惟不可堆放雜物垃圾。
  4. 不建議放ㄧ排桌椅到走廊。
  5. 教室內多餘空間應用於讓桌子間距加大,不要徒留一大空地。
  6. 桌子間距應至少要有60cm。
  • 108-1 各項考試成績處理時程及注意事項

   第一次段考 108/10/16(三)、10/17(四)

 第一次平常成績輸入:108/10/1(二)-10/6(日)  *僅國中部

 第一次段考成績輸入:108/10/15(二)-10/21(一)

 交回成績表至教務處:108/10/8(二)           *僅國中部

 段考作文成績條交回:108/10/28(一)

  1. 請導師提醒同學務必利用「線上成績查詢系統」確認各項考試成績是否正確。學校首頁>藍色快速列>成績查詢,帳號為學生學號/密碼為學生身份證字號(英文大寫,共10碼)。

  2. 為盡速完成成績計算,請老師成績輸入回存前務必確認無誤,也請導師提醒學生務必於考試後上網確認成績。若成績有問題,請任課老師最晚需於成績輸入截止日隔天09:30前親至教務處完成修改,逾時恕不受理,敬請配合。

  3. 若有相關問題,請詢問各科負責幹事,國中部:1-1田先生,普通科:3-1郭小姐,職業科:3-2吳先生。   

註冊組

  • 108學年度新北市國語文競賽靜態組優勝成績

高中作文第二名        普三忠1李家丞

高中作文第四名        普二忠1王怡晨

高中書法第五名        普二忠2林聖諺

高中國語字音字形優勝  普三忠2黃靖庭

  • 10月17日為段考第二天,國中夜輔暫停一次。

  • 10月16日、17日舉行第一次段考,有不可抗拒原因需要請假學生,請事前告知教務處。

  • 本學期國文、英文默書業務改由葉桂香幹事負責,教科書業務改

  • 由李家慧幹事負責,參考書業務改由吳振賢幹事負責。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勤勞』,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說好話、做好事』請老師運用弟子規-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下週四10月17日為高一職業科關懷之旅活動,請各班務必完成行前的各項規畫。

  • 「慶祝雙十國慶」教育壁報評比-第一名101班、第二名104班。

  • 「生命教育」教育壁報出刊:請普一各班於10月21日(壁報製作規格請各班按分配版面實際丈量勿留白;固定用強力磁鐵請至訓育組領取,出刊期間請隨時檢視版面完整性)。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郭士鳳老師及鄭立專老師,請於10/14(一) 12: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事例為主。

體衛組

  • 學生於連續假期參與水域活動可能性高,請務必落實水域安全宣導,強化學生水域安全知能,避免溺水事件一再發生,並請導師經由聯絡簿、家長回條等方式協助宣導水域安全觀念及假期出遊安全。

  • 國中部各班若有意願擔任校內環保志工,請至體衛組報名登記。

  • 請國一及高一導師協助提醒學生,健檢報告有異常的項目一定要去複檢,並在複檢後收齊繳回健康中心;無異常項目也需家長簽名繳回。

  • 在放連假前,麻煩各班老師督導學生將教室廚餘清理掉,並在離校前把廚餘桶清洗乾淨,以避免教室有異味;另外,也請將一般垃圾於15:15拿至警衛室旁子母車丟。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6、307、201、雙語一忠、資電一忠、多媒體一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請各班導師協助宣導騎乘腳踏車的同學務必加裝車前及車後燈,下週起教官室利用放學時間抽查。

  • 連續假期各地舉辦慶祝國慶升旗等大型活動,請同學外出前務必徵求家長同意並注意自身安全,遠離不正當場所。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導護:請楊萬凡老師、彭榮中老師、林莉芳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中學生閱讀心得截止上傳時間為10月15日星期二,請老師提醒要參賽同學把握時間上傳作品。

電腦中心

  • 本週無資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