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13週(109.11.26)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3週校務會報

109.11.26

校長室

  • 請落實上課鐘響班級靜坐三分鐘,沉澱思緒、集中專注。

頭頂天 八分眼 收下額 肩放鬆 雙手垂 結手印 腰挺直 腳擺正 滌思慮 靜數息

靜坐要領分解-

頭部:頭頂天 八分眼 收下額

肩部:肩放鬆

手部:雙手垂 結手印

腰部:腰挺直

腿部:腳擺正

思維:滌思慮

專注:靜數息

  • 12月1日起學校執行防疫指揮中心-秋冬防疫措施,請一體遵守。本校為表列八大場所之一,自即日起全校教職員工生一律遵守,校內盡可能全天配戴口罩及落實早、午量體溫、常洗手、不共食等要求。

  • 學期新進人員如下:英文專任教師陳以恩、設計兼任教師蔡翎繡碩各溯自109年9月7日生效,人事助理及資管人員楊惟玲老師溯自109年9月11日生效,輔導教師蔡惠貞溯自109年11月1日生效。

副校長

  • 上週四(11/19)參加一場「兒童權利公約-CRC」研習,「兒童權利公約」除了是目前締約國最多(197國)、最具普世性的國際公約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確立了具劃時代意義的人權標準--兒童是權利的主體,而非國家、父母的附屬品。CRC全文共54條,而第一條就言明所謂兒童是指未滿十八歲的人
    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對CRC提出了四大指導原則,其分別為:
    (一)禁止歧視原則(第2條)
    (二)兒童最佳利益為一優先考量(第3條第1項)
    (三)兒童之生存及發展權(第6條)
    (四)兒童表示意見且該意見應獲得考量的權利(第12條)

※我國依CRC公約制定「兒少福利、保護法」及兒少司法(形事與保護)等法規,旨在維護兒童的權利。

※CRC須落實在學校的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上,如---
1.應尊重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人格發展權。而其中對學生的受教權之合理限制亦應依相關法令為之,不應完全剝奪。(衍伸-如:退學,就是影響受教權、體罰就是影響人格發展權)

※國教署為讓學校教育人員孰悉CRC的精義,特別編製一本「兒童權利公約教育人員宣導手冊」,手冊結合理論、實務及常見情境,協助教師快速了解公約內涵及解決教學困境,請全校教職員至本校網站「最新消息-學務處」下載運用。

  • 夜間放學導護老師務請留意值勤時間,切莫路隊已開始放學才匆匆出勤。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12/1~12/2辦理本學期第二次段考,請老師專注監考,維護考場公平,隨時提醒學生正確的應試態度。

  • 第二次段考下午配合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方案推動,邀請專業講師到校辦理AI的應用分享,另外也邀請本校郭士鳳老師分享課程諮詢教師的新資訊,強化教師輔導學生升學進路的能力。

  • 自然科實驗室空間異動,理化和化學實驗室合併,整理搬移的過程發現很多設備和藥品都沒能歸位,甚至有很多雜物散落,請任課老師配合設備組落實督導,並於每節實驗完畢將設備盤點歸位,維護良好的實驗環境。

  • 為強化電子公文簽核效率,煩請科召每天早、中、晚利用課餘空檔檢查電子公文系統,隨時簽核並提醒下一位簽核的教師,提升公文簽核流程的效率。

  • 12月份陸續辦理國小機器人體驗課程,屆時會邀請各科老師協助支援,課務部份請老師提前完成調代,兼顧校外活動與校內教學。

學務主任

  • 靜坐實施-學校推動靜坐多年,其目的在使學生上課前靜下心,調整好上課心情,請老師配合與督促,更勿挪作他用。

  • 防疫配合事項

1.校內室內請全程戴口罩(含到辦公室冾公)

2.不共食、不分食(含用餐、喝飲料及吃零嘴、點心)。

3.秋冬防疫專案-8大場所需戴口罩。學校自即日起列入巡堂要項 

  • 原預定12月1日換穿冬季制服,因近期天氣變化難測,故暫順延,時間另行通知,但仍請同學預作準備。

  • 守時-上放學、上課應守時,養成良好作息,增進學習成效。

  • 手機(含行動載具)管理-依規定申請,集中管理,減少學生因帶手機或行動載具而影響學習。

  • 重申:各專科教室禁吃食物及喝水、喝飲料,老師在帶隊前往前,先提醒與要求。

  • 垃圾減量-請教育學生購物儘量自備購物袋,産生的垃圾請壓扁或套疊並確實分類,以減少垃圾佔用教室的空間及節省購買垃圾袋的費用。

  • 公告網路交友安全觀念及班會宣導「33守則分明」:

(一)不:不輕易提供個人資料-不在網路上透露個人隱私資料及提供照片。

(二)不:不單獨赴約-不單獨與網友見面,如有必要,請家人或朋友陪同。

(三)不:不約在夜晚或隱密場所—網友見面地點應選擇明亮、人多且交通便利的公共場所。

(四)要:要告知家人朋友—跟家人朋友告知赴約的地點和時間,並隨時報平安。

(五)要:要保持安全距離—當網友有不當身體碰觸,應立即表態拒絕。

(六)要:要隨時提高警覺—見面時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遇危機馬上求援。

(七)「分」辨界線—如果對方要求做你不想要做的事情,不論對方以博取同情、威脅、利誘,只要你不想要,就溫和而堅定的表達不要。

(八)「明」白權益:平時留意資訊,注意交友的新加害手法,保有警覺性;知道法律對自己的保護範圍,也要避免因無知而觸法,萬一受害了,不要因為害怕而隱忍,立即求助,讓受害範圍不再擴大。

輔導中心

  • 11/27(五)8:30-9:20為職二特教講座及國一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請職二各班導師於8:25帶至圖書館集合,國一各班導師於8:25帶至大禮堂集合。

  • 請各班導師於下周五12/4下班前將B表交至輔導中心檢核,每位學生皆須有一筆紀錄,紀錄上請具體寫出與學生的輔導內容摘要。

  • 請本校專任以上教師(含導師及教師兼行政職者),於110/05/01前完成家庭教育研習時數4小時,詳細內容請見全校LINE群組,內有詳細操作過程PPT ( PPT有下載期限,請盡速下載留存)

  • 普三與職三導師們,評估和篩選班上有意願參與青年儲蓄方案的學生,並取得家長同意後,於109/12/31前,將青年儲蓄方案建議名單繳交回輔導中心,以利後續安排說明與申請。

總務主任

  • 賡續宣導維持衛生及防疫必要用水外,落實節水工作。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個人巡堂時常見到幾個現象,與同仁分享:1.學生在學校內仍然是禁用手機的,但校園巡堂仍是會發現學生從洗手間走出來時口袋中是藏有手機,尤其夜間輔導課或假日輔導課已是上課時段時,請任課老師針對此一情況能特別留意並阻止其發生。2.仍有部分教師同仁於教室內上課時未能配戴口罩(或正確配戴口罩),請考慮現今疫情之需要並尊重公共防疫之要求,養成自然習慣,教室內上課或與學生室內群聚時請自我要求或隨時提醒戴上口罩,當然,最重要是遵守法令並以身作則,請注意,教室內,學生當下立即馬上能感受到老師您的防疫作為是否足為表率的時候,請老師一定要注意且配合所有防疫的規範。3.請建立學校鐘聲權威與教師班級經營常規的連結與運用:請務必提升學生在校園內對於鐘聲敲響前進入教室準備吸收教師授課的學習重要性並維持校園生活品質步驟應有的規律-當我們把精神及注意力都放在教室中課業的學習時,相信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或困擾會逐漸減少或消失,讓我們重視並落實校園的鐘聲權威與養成提前在教室內靜坐的規律校園常規。上課鐘聲響後,請同仁靜下心觀察或聆聽校園的動與靜。

會計主任

  • 108學年度第2學期格致獎學金已匯入家長指定帳戶,請導師務必轉知班上獲獎學生及家長作一確認,謝謝。

  • 109學年度第1學期校內清寒獎助學金-已繳款退費金額已匯入家長指定帳戶,請導師轉知班上同學及家長。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新課綱課程精進可以利用以終為始的方式,依據課程評鑑表的課程指標向度去檢視重點,並思考課程的特色、困難或對策以及可以檢核的工具證據,例如:會議記錄、授課大綱、學生學習紀錄或評量表等。同時期末也可以幫助各學科完成課程評鑑。

  • 12月1、2日(週二、三)辦理本學期第二次段考,請各班導師宣達積極準備考試。第二次段考相關日程如下:

第二次段考 109/12/1(二)、12/2(三)

第二次段考命題交回:109/11/18(三) 審題日期: 109/11/19(四)

第二次平常成績輸入:109/11/16(一)-11/23 (一) *僅國中部

第二次段考成績輸入:109/11/30(一)-12/4(五)

交回成績表至教務處:109/12/4(五)           *僅國中部

段考作文成績條交回:109/12/21(一)

高一、二段考成績須先至校務行政系統(北科)輸入後匯出,再貼上至學校成績線上輸入系統*成績確認無誤請封存*

  • 請監考教師於段考期間準時至教務處領取試卷監考,若有交接監考請提前就位。課間督導自習的時段請老師按時到班並走動式關心學生狀況,並於監考時遵守考場規則,勿做私人之事情。

  • 段考有學生缺考的班級,請導師立即向註冊組反應,安排補考。

  • 重申高三段考前一天夜間輔導課仍應上足二節課,成功測驗前一天至少上一節課。因段考前,普二11月26日(週二)起夜間輔導課開放自習。

  • 重申段考教室桌椅配置實施方式如下:

(1)垃圾桶及講桌放置走廊。講桌改為放置走廊前門旁,面向教室,方便老師收發考卷。

(2)教室前後至少留一橫向走道。

(3)教室課桌椅位置擺放,依教室空間彈性實施,惟不可堆放雜物垃圾。

(4)不建議放ㄧ排桌椅到走廊。

(5)教室內多餘空間應用於讓桌子間距加大,不要徒留一大空地。

(6)桌子間距應至少要有60cm。

  • 12月2日(週三)為第二次段考第二日,故高二夜間課業輔導課程暫停乙次。

註冊組

  • 2021美國數學AMC10、12開始受理報名,收件日期到12月4日(週五),測驗日期在110年2月5日(週五)上午,歡迎國三、高中部學生參加。

  • 2021年多益英語測驗開始受理報名,本次一般生採線上報名至12月22日,低收入戶學生免費參加,洽葉組長領報名表。

  • 11月27日(週五)部分科目開始段考,當天英文默書取消。

  • 第二次段考補考日期如下:

英聽段考未考者,11月26日至圖書館補考

11月27日段考未考者,11月30日下午13:30至圖書館補考

11月30日段考未考者,12月 1日下午13:30至圖書館補考

12月 1日段考未考者,12月 2日下午13:30至圖書館補考

12月 2日段考未考者,12月 3日上午 7:30至圖書館補考

補考學生須攜帶證明文件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三思而行』,請老師運用弟子規-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謹言慎行』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請國一國二多元課程(如田園教學、射箭等)結束後,每班需繳交 5-10 張精彩活動照片及兩篇學生心得。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黃蜀惠老師,請於11/27(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12/3(四)上午8:30,將辦理國二第二劑人類乳突疫苗接種,請國二各班女生於8:20至禮堂集合。

  • 下週二、三為段考日,配合段考時程,星期三(12/2)的資源回收時間不變,服務股長集合時間延至10:35,請導師協助提醒學生。

  • 請國中部各班在11/30(一)下午5:15前將SH150課間活動照片回傳及心得繳至體衛組。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1、302、303、資電一忠、資英一忠、普二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導護:請王重山老師、黃蜀惠老師、邱哲男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下周圖書股長集合因段考延後一周,改期至12/8日,請導師通知班上圖書股長。

  • 圖書館11月圖書森友繪徵稿比賽截止日期將近,請還未交作品的班級盡速交件。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