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學年度上學期 / 第03週(108.09.12)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3週校務會報

108.09.12

校長室

  • 創辦人 鄭義燕先生遺愛格致校園辦理濟貧助學,各班學生若有家庭突遭變故無力繳費,經申請助學貸款及校外各項減免仍不敷所需者,得經各班導師逕向註冊組提出減免申請,校方均予助學補助。

  • 請各班落實上下課行禮規範,培養敬師觀念,並請引導學生禮節,重視生活教育持續推廣服儀、靜坐及禮貌、排隊運動。

  • 請任課教師落實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  

  • 9月13-15日中秋節連假3日,敬祝佳節;祝全體教職員工及家長、同學中秋開心!

副校長

  • 請全體教師回歸務實面,全心全力教好每位學生,讓孩子們未來充滿優勢、厚實競爭力,這是每位教師共同的職責。期許一起努力,為學生建構一片天,也為自己打開荊棘,逆勢成長。

  • 祝全體教職員工生 中秋節愉快。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108課綱學習歷程系統平台要上傳的資料攸關學生升學,請各科教學研究會務必檢視每學期的作業評量規劃,每一位老師都要充分認知並利用課程產出課程學習成果,教務處將於9月20日下午2:30辦理學習歷程系統平台介紹,讓學生熟悉平台操作。

  • 111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參採學習歷程核心資料公告,報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各項資料都需要導師及任課老師指導學生完成,大學端將於第二階段甄試審查時做為選才依據,佔總成績50%,請高一導師務必儘快跟全班同學及家長說明,作為學習準備之參考。

  • 重補修調查表已公告各班,今年除了專班授課外,另增開自學輔導方案。將利用週六上、下午安排英文、數學、物理開設重修專班,每科授課24節,其餘科目以自學輔導方式辦理,每科到校自學24節,已開設專班重修之科目,學生不得申請自學輔導,自學輔導將安排老師督導並提供學習諮詢,請轉達學生週知。

  • 持續落實實驗課程推動,請自然科老師於實驗課上課前一天自行至雲端填寫實驗室使用登記表,以利安排實驗器材及備料,並請於實驗後隔週週三前上傳實驗紀錄表,敬請配合。

  • 9月17日上午10:30辦理高中優質化計畫自主管理會議,請各科召集人、科主任及協辦教師準時到素養教室開會。

學務主任

  • 愛惜公物-學校各項設施均為學生學習的重要物資,請教育學生珍惜使用。

  • 禮堂在任何時間均未開放各項球類運動。另夜間,禮堂及操場未經申請或排課,均不開放使用。

  • 環境清潔-衛生局提醒:校園為鄰近社區民眾日常活動地點,亦為人潮聚集之登革熱高風險場域,請各班務必徹底進行校園內環境清潔、清除孳生源防治工作,落實完成校園環境風險管控,以保障全校師生健康及安全。(有關登革熱疫情等相關資訊,請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或下載運用,並分享給學生及家長)

  • 健康自主管理-生病應就醫,法定傳染或傳染性高的流行性感冒等,除通報學務處外,請學生依醫囑在家自主管理,避免群聚感染。

  • 水域安全宣導-依據教育部校安通報,今(108)年截至目前為止學生溺水人數計35位、死亡人數計15位,發生地點皆為無救生設備與人員之場所,且發生時間集中在學生放假期間,請老師加強宣導。

  • 連續假期前,加強法治及安全教育,避免學生觸法及危險。

  • 門禁管制-夜間上課學生提前離校,請主動出示免留校證明或假單。

輔導中心

  • 各大學校院特色招生簡章陸續發放,請高三導師鼓勵同學注意,並隨時上校網查閱。

  • 輔導中心擁有影音、桌遊、牌卡、書籍等輔導資源,請各位老師踴躍借閱,也請老師鼓勵學生至輔導中心借閱書籍。

  • 請導師督促班級輔導週誌與每月徵文的繳交狀況。

(輔導週誌:每週四13:30前;徵文:每月第二週週一前)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老師您如果當天因故突然請假,請記得LINE給人事室,尤其有課務請及早親自跟教務處(主任)說明,以免產生不必要的困擾。而且當天打電話請假不適用於4-4 及 4-3,至於請假前後應繳交證明單據細目方面,請依以往慣例辦理。

  • 祝全校教職員:中秋佳節,美麗的星空,美麗的景,愉快心情陪伴你。

會計主任

  • 家長會費退費申請已開始辦理,若有親兄弟姐妹同時就讀本校,請由兄長姐代表至主計室辦理,截止日至108年9月12日(今日),逾時不候,謝謝。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108課綱普一數位銜接教材課程(資訊科技、化學、生物)共20.5小時,於暑期開始由任課老師進行銜接,請普一導師及相關任課老師督促學生完成線上學習評量,9月16日(週一)尚未完成的同學必須在9月21日(六)到校線上學習。

  • 108課綱重視學習歷程,請所有科目任教高一的老師必須在課程中設計課程學習成果,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性向及能力去完成不同程度的作品(除了學校規定的作業外,不需要每一項作品都要繳交),例如各學科思考性作業、國文科新詩創作、美術科教師節賀卡、生活科技科機電整合作品等等。

  • 本學期段考之命題,素養題型比例為30%,請命題老師在試題後面註明”素養題型”四個字。提醒各位教師於命題時應注意事項如下:

1.命題試卷請註明命題範圍,附答案、否則將無法納入評比。

2.請在試卷右上方註明命題老師名字。

3.請用統一規定的新細明體12的規格。

4.試卷上請註明受測班級及頁數。例如:試卷共有2頁時,請註明2-1及2-2。

5.試卷E-mail至instruction@mail.gjsh.ntpc.edu.tw。

6.通知單上勾選劃卡或不劃卡,並註明預估受測班級分數。

7.無使用答案卡作答的試卷,請於作答紙附上答案欄。

8.依各年級學生程度及教學進度多元化命題。

下週各科共備時間辦理教師專業社群會議,請針對108課程試行科目共備社群進行討論

  • 9月17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普通科制式作業、英數基二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9月17日(週二)檢查普通科一年級、9月18日(週三)檢查普通科二年級及9月19日(週四)檢查普通科三年級,請相關班級導師轉達班內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註冊組

  • 本學期校內學雜費減免受理收件中,符合資格都可提出申請:

1 本校教職員工子女:申請書

2 三蘆地區教師子女:申請書、在職證明、戶口名簿影本

3 家境清寒學生:申請書、佐證資料、戶口名簿影本

  • 請鼓勵班級美術長才學生參加新北市學生美術比賽。

  • 請參加9月19日國語文競賽學生,填好假單(家長、導師完成簽名)

直接交給葉組長。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尊己重人』,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下週每週一善『今日事今日畢』-事勿忙,忙多錯。

  • 「友善校園」教育壁報評比-第一名205班、206班。

  • 下週為國中多元課程及高一社團活動開始,請提醒同學攜帶社團所需用品,準時到指定地點上課。

  • 慶祝教師節壁報出刊:請國三各班於9月16日07:30前出刊。(壁報製作規格請各班按分配版面實際丈量勿留白;固定用強力磁鐵請至訓育組領取,出刊期間請隨時檢視版面完整性)。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黃馨慧老師及湯佳妮老師,請於9/16(一) 8: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學生於連續假期參與水域活動可能性高,請務必落實水域安全宣導,強化學生水域安全知能,避免溺水事件一再發生,並請導師經由聯絡簿、家長回條等方式協助宣導水域安全觀念及假期出遊安全。

  • 國一、國二SH150已經從上周一開始實施,請各班導師在10:15及15:15將同學帶至操場進行課間活動。

  • 再次強調班級打掃需在7:10以前完成,請各班依打掃區域斟酌所需時間或增員打掃,亦希望導師能協助督導以增加學生打掃效能,避免人力浪費,未能於時間內完成的班級將作記錄。

  • 國中部各班若有意願擔任校內環保志工,請至體衛組報名登記。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7、201、202、普二忠1、普二忠2、普二信,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108-1特定人員名冊及賃居工讀生名冊請盡速繳交。

  • 新北市教育局「局長給家長的一封信」為回應近期發生學生校外肢體暴力及疑似校園霸凌等事件,已於學校網頁公告,請運用各類親師聯繫管道發送所有家長知悉

  • 下週導護輪值:請依時至教官室簽到著裝

    • 值週教師:請范香嵐老師、陳坤杰老師、黃俊誠老師擔任。

    • 放學及夜間導護:請參閱本校教師群組記事本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圖書館義工徵選完成,請導師注意學生入選通知。

電腦中心

  • 本週無資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