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學年度上學期 / 第06週(108.10.03)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6週校務會報

108.10.03

校長室

  • 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已公布於招聯會網頁,敬請各位師長參考http://www.jbcrc.edu.tw/

  • 10月5日補班課。

  • 10月10日國慶日連續假期4天,自10月10日至13日。

  • 10月26日舉行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全校親師座談會,請各班導師事先準備各項完整書面資料或說明,並請安排教室接待。

  • 請各班落實上下課行禮規範,培養敬師觀念,並請引導學生禮節,重視生活教育持續推廣服儀、靜坐及禮貌、排隊運動。

  • 請任課教師落實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  

副校長

  • 面對少子化嚴峻考驗,唯有以更大的教學熱忱,關心學生、教好每個孩子才能突破困境,迎向光明的未來,期待大家齊心努力。

  • 學生能否穩定專注學習,建構在能否遵守生活常規,希望各師能體認此點,盡心輔導學生。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因應108課綱變革,課程輔導諮詢非常重要,課程輔導涵蓋學習輔導、生活輔導及生涯輔導,引領學生適性學習開展並提供學生學習歷程建置的協助,這些任務須由課程諮詢教師、輔導教師、導師及所有任課老師共同協助,教務處將邀集相關人員辦理高一家長、學生及教師的課程輔導說明會,提供學生進路發展所需的修課建議並透過生涯定向測驗提供客製化的學習輔導,課程輔導包含團體諮詢及個別諮詢,也請全校教師了解課程實施與輔導諮詢的責任與使命。

  • 教務處已於9月20日辦理學習歷程檔案與系統平台的操作說明,學習歷程檔案包含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生未來需要定期上傳課程學習成果,課程學習成果是專指學生修習有學分的課程並產出的學習成果,彈性學習或團體活動的成果不在此項,學生上傳後教師須負責審查認證。

  • 111學年度大考變革,學測日期不變,繁星延後至3~4月,個人申請在5~6月高三課程結束後辦理,指考改為分科測驗,測驗科科目減至7科,改採級分制。

  • 自然科探究與實作是必修課程,109學年度開始授課,請自然科明確規劃每週的單元學習內容並註明融入自然領域七項跨科概念(物質與能力、構造與功能、系統與尺度、改變與穩定、交互作用、科學與生活、資源與永續性),請自然科老師掌握原則規畫課程,避免課程內容偏向單科,最重要的是要有完整的探究脈絡-發現問題、規劃與研究、論證與建模、表達與分享。社會科探究與實作是選修課程,請依照分科領綱編寫教學進度並安排探究與實作活動,研究流程請掌握:問題意識、研究設計與策略、探究果程、總結反思、成果展現等研究流程。

  • 108課綱實施,教務處依據總綱擬訂課程評鑑實施要點,逐學期辦理課程評鑑,各科目皆須辦理課程評鑑,課程評鑑涵蓋課程規劃、教學實施、學生學習三個面向,請各科妥善留存每學期的教學計劃、公開觀課資料、社群會議紀錄、學生回饋紀錄、課程修正紀錄。

學務主任

  • 依鐘聲作息-上課鐘響前坐定位靜坐、教室外及輔導室內不應有學生逗留。

  • 課堂秩序維護-上課時,禁止吃食、喝飲料、隨意走動、做與課堂不相關的事情。

  • 為維護同學午休品質,午休期間禁止吃午餐。

  • 夜間及假日非經申請核准,不開放操場及禮堂。

  • 飲食衛生-仍有外訂餐點及飲料情事,基於食安,請老師確實教育與督促。

  • 品格教育-師長都應是學生學習的典範,學生有不符家長或社會期待的行為出現,每一位老師都有責任教育與輔導改善。

  • 雙十連假前,請老師提醒學生注意安全、遵守法紀、陪伴家人。

輔導中心

  • 十月份格致心徵圖卡比賽在本周五(10/4)截止,各班都須至少繳交一件作品,敬請導師督導,目前尚有許多班級未繳交。

  • 本中心將於10/17第一次段考的第二天下午之前進行第一次班級B卡檢核,請導師留意,班上每位同學皆須至少有一筆完整資料。

  • 本學期親師座談會將在10/26舉行,請教師預備各項親師座談會所需資料,本中心預計在下周發放相關文件,另外,親師座談會當天學校亦會舉辦數場講座,敬請導師轉發訊息給家長。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 請導師協助強力宣導教室內勿嬉戲,教室設施設備均懸掛及壁掛式,受撞擊均會導致人員受傷及物品損壞。

人事主任

  • 巡堂發現,晚休時間或假日早讀時間,學生常見未能遵守規範隨意外出教室,請導師多加宣導,學生應利用時間充分休息備好體力,以提升學習效果展現優異成績。

  • 本週六(10/05)補班補課(10/11週五彈性放假),請各班導師提醒任課老師(尤其兼任教師),記得準時到班上課(簽到簽退)。

會計主任

  • 107學年度高三畢業生錄取臺大獎學金已匯入家長指定帳戶,請轉知獲獎學生並鼓勵在校生積極努力,爭取榮耀。

  • 108年度資深優良教師獎勵金已匯入教師指定帳戶,再次感謝教師們的殷殷教導及無私奉獻。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本周巡堂記要:

1.老師上課、監考期間,利用空檔批改日記、作業,一堂課50分鐘請掌握教學成效

2.老師請假調課忘記調課日期時間。

3.本周巡堂違規仍以學生上課趴睡、打嗑睡最多。請老師上課多走動,與學生互動,提升學生專注力。

  • 上周巡堂記要:

1.有些班級導師利用正課處理班級事務,請老師回歸教學本質,一堂課50分鐘請掌握教學成效。

2.老師請假調課忘記調課日期時間,造成班級缺課補課情況。重申請假老師要告知班級調課老師是誰,調課老師要記住調課時間。

3.課堂仍有學生趴睡情況,請老師多走動留意學生學習狀況。

  • 重申假日輔導課高三、國三會考班為了避免產生連續2節自習,上課時間為上午8:30~11:20,下午13:30~16:20請老師勿調動上課時間,如有特殊狀況請先到教務處報備,以便通知巡堂人員紀錄。

  • 10月7日(週一)及10月9日(週三)分別開始辦理本學期高中部物理/歷史/專業科目競試及國中部生物/理化競試,請導師轉知班內學生積極準備。

  • 10月4日(週五)起開始印製段考試卷,故暫停講義油印。

  • 10月8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設計群科制式作業、英數基二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10月8日(週二)一、二年級、10月9日(週三)檢查三年級,請相關班級導師轉達班內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註冊組

  • 108學年度新北市國語文競賽動態組優勝成績

國中國語朗讀第二名_二年二黃季涵

高中客語朗讀第三名_普一忠1鍾定傑

高中國語演講優勝__普一忠1蔡函勳

高中閩南語朗讀優勝_雙語一忠朱晶瀅

  • 10月9日起,國中部夜輔可以自習,開放學生準備段考,10月17日為段考第二天,除會考班外,國中夜輔暫停一次。

  • 第13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於108年11月10日(星期日)舉行,請鼓勵班級學生踴躍參加,團體報名表交給田奕聰先生。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輕聲細語』,請老師運用弟子規-緩揭簾,勿有聲,寬轉彎,勿觸棱。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勤勞』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慶祝教師節」教育壁報評比-第一名 302 班、第二名 303 班。

  • 本週五為國三及高二社團活動,請提醒同學攜帶社團用品,準時到指定地點上課。

  • 課程如有需要將學生帶離班級者,請任課老師務必要求學生將未穿著的外套摺好放於桌上,桌面收拾乾淨並將椅子靠攏。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蘇正昌老師及簡茂潭老師,請於10/4(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事例。

體衛組

  • 國中部各班若有意願擔任校內環保志工,請至體衛組報名登記。

  • 請國一及高一導師協助提醒學生,健檢報告有異常的項目一定要去複檢,並在複檢後收齊繳回健康中心;無異常項目也需家長簽名繳回。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3、304、305、普一孝、普一信、普一義,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國教署「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生活狀況風險觀察表宣導短片」收視及填表說明。

  • 下週導護輪值:值勤日期為10月5日、7日、8日、9日

    • 值週教師:請郭士鳳老師、王重山老師、黃蜀惠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未交閱讀心得比賽初審的班級請導師提醒學生繳交

  • 中學生閱讀心得比賽上傳後請學生至圖書館填寫未抄襲切結書

電腦中心

  • 本週無資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