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14週(109.12.03)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4週校務會報

109.12.03

校長室

  • 推廣校園靜坐,在於穩定學生上課思緒,以提升學習及教師有效教學時,請全校協助推動。

  • 支持學生創作班級學習成長花絮,各班或個別小電影製作於校園大電視播放,充滿青春創作氣息。

副校長

  • 時序進入歲末,然氣溫仍呈現高低落差極大的現象,請注意保暖免受風寒,而秋冬防疫措施亦請配合,並隨時叮嚀學生做好健康維護。

  • 再次提醒:夜間放學導護老師務請留意值勤時間,切莫路隊已開始放學才匆匆出勤。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第二次段考缺失說明,試題命題上仍有小瑕疵,雖不影響作答,但是還是讓教務人員及相關教師忙於修正;此次國中數學於考試前一天增辦夜間教師試考審題,穩定命題品質。另外有發生監考教師提前收卷及學生繳錯考卷的情況,都是嚴重影響考試公平性及學生權益,請老師謹慎面對。

  • 第二次段考普一、普二國英數採混合題型,請各科再提供整體性的回饋意見,讓我們的學生提早習慣大考題型變革。

  • 12/1王振沅老師代表本校參加高優私中的校際分享,委員直接稱讚本校實施的方向,感謝自然科老師的努力。

  • 110學年度國中新生入學入學學力測驗報名平台開放,熱烈招生中,3/6歡迎小六生一起來大展身手!!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82YAR,請老師協助公告相關訊息,提高報名率。

  • 高中優質化11月份自主管理會議,主計室提出仍有許多項目經費尚位完成核銷,距離12/15計畫執行截止日僅剩10天,請各學科掌握經費的執行時效,更重要的是落實課程發展。.

學務主任

  • 靜坐實施-學校推動靜坐多年,其目的在使學生上課前靜下心,調整好上課心情,請老師配合與督促,更勿挪作他用。

  • 防疫配合事項

1.依疾管署資訊,國內染疫人數增加快速,請配合秋冬防疫專案規範(詳如群組內教育局資料)辦理防疫工作,共維師生健康安全。

2.校內室內請全程戴口罩(含到輔導室及辦公室)。

3.生病應就醫,勿到校。

  • 下週一(12/7)起換穿冬季制服,請同學依規定穿著。

  • 垃圾減量-請教育學生自備容器與餐具,多喝開水,少喝飲料或瓶裝水,多吃統餐,少吃外食,垃圾請壓扁或套疊並確實分類,一般垃圾減量目標朝向每班一週2袋75公升垃圾袋以內。

  • 手機(含行動載具)管理-依規定申請,集中管理,減少學生因帶手機或行動載具而影響學習。

  • 重申嚴禁體罰及不當管教,也請老師在教管學生時注意用詞及肢體動作,避免造成誤會。

輔導中心

  • 12/4(五)8:30為本學期第四次認輔會議,請專任教師們準時出席。另外提醒各位老師在1/8(五)前須上傳每位認輔學生八筆認輔紀錄,相關表單請至輔導中心網頁下載。

  • 請各班導師於12/4(五)下班前將B表繳交至輔導中心,每位學生須至少新增一筆輔導紀錄,並請老師們具體寫出輔導內容摘要。

  • 輔導中心將於12/19(六) 9:30-10:30 在群科教室舉辦高中親職生涯講座,已印製通知單給高中部各班,請導師們協助提醒學生將通知單黏貼於聯絡簿上,並統計各班參加人數,於12/11(五)下班前回報輔導中心。

總務主任

  • 賡續宣導維持衛生及防疫必要用水外,落實節水工作。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學生輔導,動氣不動怒:學生學生故其名是一位學習的生員,常須老師耐心教授、引導或旁敲側擊,或循循善誘使其受學受教。學生有犯錯的權利,或許不是完全正確,但有時應該也會因人、事、地、物而有所彈性或可以容忍的空間,若常因輔導學生而發怒,而動氣的人容易言辭辛辣,一時衝口飆出的話或許是藏於內心的的想法,但造成另一層的傷害或許也是要考慮,有道是: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心平氣靜輔導學生互蒙其利,一個人是否有格局,有器度,就看這一剎那,如果真是"真誠寬厚,熱心擔當"的人絕對不會飆出相對性高或枝微末節的事情來,靜心觀察那些動怒,卻不動氣的人,面色如常,言語中肯,一言九鼎,一動千秋,令人敬畏折服。輔導學生是一種助人的歷程或方法,由輔導人員根據某種信念,透過語言或文字與當事人溝通,以協助當事人瞭解自己及所處環之境規則與要求,或許經過和善與有技巧的輔導後,彼此能產生共鳴,改進之道或許不言自明,輕聲細語、眼神和善、動作輕柔或許是面對學生需要輔導時,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點,選擇善良,不是軟弱,而是明白,善良是本性,願與大家共勉。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本次段考仍然有些試卷存在一些小缺失,例如題意不清、答案欄號重覆等等。遺憾的是這次監考收卷時仍然發生學生收錯卷,老師未一一清點的問題,請老師重新省思從命題、審題、監考對於老師的職責是甚麼。

  • 教務處期末及寒假研習規劃辦理教師分享課程學習成果產出歷程、成果及教師指導細則。下學期每位教師皆須繳交一份課程學習成果產出規劃指導細則。請各科開始彙整本學期教學成果相關資料。

  • 重申以下事項:

  1.老師到班上課時間請在鐘響後3分鐘內。

  2.上課教學需要使用影片請先教務處申請使用並說明。

  • 晨間7:10~7:30請各班依照期初所呈報的規畫表實施晨間相關活動,普三若因大考英聽考試結束欲調整規劃內容請到教務處更新。

  • 下週辦理本學期各科第三次公開觀課,請各科依照說課、觀課、議課要旨辦理,授課老師請到教學組調課。

  • 12月10日(週四)檢查普二自然科探究與實作思考性作業,請導師轉達學藝股長準時送檢。

  • 12月7日、8日及9日 (週一~週三)抽查第二次段考考卷,12月7日(週一)抽檢國中部、12月8日(週二)抽檢普通科、12月9日(週三)抽檢職業科,請各班導師協助轉導將考卷分科目並依照座號排序後填單送檢。

註冊組

  • 2021美國數學AMC10、12開始受理報名,收件日期到12月4日(週五),測驗日期在110年2月5日(週五)上午,歡迎國三、高中部學生參加。

  • 2021年多益英語測驗開始受理報名,本次一般生採線上報名至12月22日,低收入戶學生免費參加,洽葉組長領報名表。

  • 第14屆聯合盃作文大賽新北市初賽得獎名單:

一年四  鄭宇芸  佳作

普三忠1 黃芷芸  佳作

普三忠1 詹詠婷  佳作

  • 依照行事曆表排,明天週五有英文默書,請確實轉達學生。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謹言慎行』,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律己改過』請老師運用弟子規-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性別平等」教育壁報評比-第1名-雙語一忠

  • 「愛滋病防治與關懷」教育壁報出刊-請職業科1年級各班於下週一(12/07)07:30前出刊。(壁報製作規格請各班按分配版面實際丈量勿留白;固定用強力磁鐵請至訓育組領取)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徐榮駿老師,請於12/04(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根據指揮中心表示,為維護自身健康安全,若學校未能保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之情境下,請佩戴口罩。

  • 請國中部尚未將SH150課間活動照片回傳及心得繳至體衛組的班級,請於明日放學前繳回。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4、305、306、普二孝、普二信、普二義,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配合教育部辦理校園生活問卷調查,問卷計有7題,採不記名填寫,填寫時間約1分鐘,實施前請導師先向同學做填答說明避免同學有誤解情形(尤其是國一及高一同學,請勿填寫先前就讀國小/國中發生之事件,或是導師已知悉並處理之事件),完成後請統計問卷並填註於彙整表內,於本週五放學前將全班的問卷以及彙整表送交教官室生輔組。後續若有反映疑似遭受霸凌頻率達每週2~3次以及每日1次以上的個案,請班級導師配合教官室實施調查及輔導。

  • 教官室即將甄選高一交通服務隊人員,請高一導師推薦5員參加初選,各班名單請於12月9日(週三)放學前送回教官室生輔組。下週五中午12:40~13:00實施說明會並發放家長同意書(家長同意後始得加入),請導師提醒同學準時到禮堂集合。

  • 12月27日(週日)上午9時30分辦理軍校招生說明會,請高三導師調查參加人數後,將名單繳回教官室。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張美玉老師、張東昌老師、楊肇嘉老師擔任。

    • 放學及夜間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圖書館舉辦「圖書森友繪」徵稿比賽還有未交件班級請盡快交件至圖書館。

  • 下周二12/8日10:15分圖書股長集合領取資料,請導師通知班上圖書股長,謝謝。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