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02週(109.09.10)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2週校務會報

109.09.10

校長室

  • 任課教師注意學生學習情形,遇有學生精神不濟,加以詢問是否身體不適或其他原因,給予適時輔導關心。

  • 素養題型成為未來命題方向,各科運用共備時間彼此研討以增進專業知能。

  • 各班應落實上下課行禮規範,培養敬師觀念,並請重視生活教育推廣服儀、靜坐及禮貌、排隊運動;落實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   

  • 祥和校園,拒絕毒品、反霸凌,守護青春!

副校長

  • 9月8日前三重市長李乾龍董事長再次贈送本校防疫柚子洗手乳,維護師生健康,衷心感謝。

  • 本學期兩梯次放學,校門口周邊盡是汽車、機車準備接學生,已經嚴重影響過路人的權益及彼此安全,請導師再次宣導-家長能於兩側路口接送學生。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開學進入第三週,每週開始辦理國高中週考競試,提醒同學按部就班的消化吸收階段學習的內容,成績代表學生學習的回饋,也請老師及任課老師注意學生階段學習的成效,必要時請給予即時性的補救教學。

  • 高二是新課綱第一屆學生面臨加深加廣課程挑戰的開始,為確保教師理解新課綱的課程評量、學習歷程改變,教育局課程推動平臺安排新北市各學科中心等單位辦理相關研習,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已彙整「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全市學科研習大表」,資料已經轉交各科科召,請科召預先規劃出席參與的教師。

  • 關於紙筆測驗素養命題的方向,教育局有幾個重點提醒,請各科教師注意:

    • 素養導向評量可以單題命題,未必要以題組的型態來進行,題幹也不見得要很冗長才能稱為素養試題。

    • 知識、理解、技能常被視為應用的基礎,有些基本知識、概念和技能是素養培育的重要基礎,因此在學科評量不一定完全採素養導向的情境題,尤其是學校內的形成性評量,應列入一定比例的基本知識、概念、能力之評量題目,但評量時也應兼顧學生是否理解能習得知識之目的,因此應該要有一定比例的素養題,才能讓學生體會到學習是有用的,進而提升學習的興趣,符應素養導向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綱。

  • 兩年前各校依教育局規定陸續上傳素養導向試題到教育局,教育局彙整分析各校上傳試題的現況:(1)題幹太長,訊息複雜,但答案太簡略。(2)沒有配合新領綱,忽略每一年段的學習基礎(將舊型學測指考改寫),造成學生學習困難。請各學科教師積極強化素養教學與評量能力,精進命題技巧

  • 班級上課的穩定性,請導師、任課及學生共同維護,營造穩定的學習環境。

  • 110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入學管道已經開跑,交通大學說明會訂於9/13、清大說明會訂於9/19,9/16報名截止,其餘各校陸續公告,有意願透過該管道升學的同學請務必掌握各項日程及時效。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 請加強宣導三級防護(出門量體温、到校量體温、老師關懷學生及中午再量體温)及健康五原則-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保持教室通風、自主健康管理-生病不到校。

    • 避免群聚、用餐勿共食、取餐戴口罩、頭套及手套。 

  • 學生安全教育-本週意外傷害仍多,歸納多為追逐嘻鬧及運動造成,請老師加強教育意外傷害防範要領。

  • 高中手機管理規範已向導師說明,國中尚未開放申請,請導師規劃班級落實管理的方法,共同協助學生專心學習,心不受手機影響。

  • 服儀與禮節-請全體教師以身作則,穿著合宜,並共同教育學生合宜穿著的觀念,將來能符合重要場合禮節。

  • 班級穩定有助於學生學習,有良好的學習,班級自然穩定,請老師多思考如何讓班級穩定,協助學生學習。

  • 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請導師配合宣導災害防救觀念,共維師生安全。

輔導中心

  • 請各位導師關注任教學生適應狀況,並善用輔導中心學生轉介系統。

  • 輔導週誌由本週開始撰寫,納入班級「守法」成績,請導師務必簽名,並確認內容完整,也請協助關注班級輪寫狀況。

總務主任

  • 防疫物資取得不易,請老師宣導珍惜使用。

  • 離開教室務請注意教室用電設備關閉並請任課老師協助督導。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敬愛的老師:老師的教誨如三山五岳-巍峨屹立、如五穀豐熟-養育萬方,老師,您用黑板擦凈化了學生的心靈,是您,用粉筆在學生的黑板一樣的腦海里增添了智慧,衷心的感謝您!我們相信,一代代格致學子,在老師您的辛勤教誨與身教的陶冶下,怡情悅性,奮發向上;我們堅信,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是光輝的,是榮耀的,教師的心聲是純淨的,高貴的,無私的,甚至是犧牲自己來成就學生。儘管,現在的部分或少數學生難免在某些方面表現比較弱勢或不夠理想不符期待,可能需要老師您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照顧、引導。老師,在您努力付出的時段裡,請記得珍愛自己,適度寬恕與接納彼此的角色扮演,保持善良(不代表傻)、堅持厚道(不代表笨),請勿因一時短暫挫折或疏忽而自責或自卑甚至自棄,嘗試著適度擴大心胸,尊重制度與理解職務之所在,或放下不必要的執著與堅持,不彷輕輕地慢慢地放下,提升自我勉勵,情感上必要的收斂,積極且富有自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們認為,老師您的內心與行動上仍然保持【勇往直前、萬般隨緣,可剛亦柔、既方且圓】的熱誠,期待與同仁互勉,加油,讓我們繼續大步前進,老師您的努力與付出,值得我們肯定與讚賞。

會計主任

  • 家長會費退費申請已開始辦理,若有親兄弟姐妹同時就讀本校,請由兄長姐代表至主計室辦理,截止日至109年9月11日(週五),逾時不候,謝謝。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轉達教育局訊息:關於紙筆測驗素養命題的方向,有幾點關鍵請注意:

    關於課室內的定期 與不定期素養導向多元評量示例未來將納入新課綱教學指引。以下基於素養導向的評量推動過程中常被提出的問題,以及在評量設計容易有的問題,提出相關說明:
    • 知識、理解、技能常被視為應用的基礎,有些基本知識、概念和技能是素養培育的重要基礎,因此在學科評量不一定完全採素養導向的情境題,尤其是學校內的 形成性評量,應列入一定比例的基本知識、概念、能力之評量題目,但評量時也 應兼顧學生是否理解能習得知識之目的,因此應該要有一定比例的素養題,才能 讓學生體會到學習是有用的,進而提升學習的興趣,符應素養導向的十二年國民 基本教育之課綱。

    • 素養導向評量可以單題命題,未必要以題組的型態來進行,題幹也不見得要很冗 長才能稱為素養試題。

  • 下週各科共備時間辦理教師專業社群會議,請針對本學期加深加廣選修、探究與實作科目共備社群進行討論。高二是新課綱第一屆學生面臨加深加廣的挑戰開始,為確保教師理解新課綱的課程評量、學習歷程改變,教育局有安排規劃相關研習,列表已傳科召群組,請各科務必派員參加後返校分享。

  • 新課綱重視學習歷程,請所有科目任教高一的老師必須在課程中設計課程學習成果,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性向及能力去完成不同程度的作品(除了學校規定的作業外,不需要每一項作品都要繳交),例如各學科思考性作業、國文科新詩創作、美術科教師節賀卡、生活科技科機電整合作品等等。

  • 9月15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普通科制式作業、英數基二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9月15日(週二)檢查普通科一年級、9月16日(週三)檢查普通科二年級及9月17日(週四)檢查普通科三年級,請相關班級導師轉達班內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註冊組

  • 各班有意參加新北市美術比賽的學生,請於9月21日前繳件至教務處給奕聰幹事。

  • 本週舉行國二會考模擬考,請各科老師務必檢討試題,讓學生從考試試題中提升學習技巧與方法。

  • 校內學雜費減免開始收件:

1 三重蘆洲地區老師子女獎學金:申請書、在職證明、戶口名簿影本。

2 教職員工子女教育補助費:申請書。

3 清寒學生獎學金:申請書、戶口名簿影本、其他證明文件。

  • 第14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訂於109年11月8日上午舉行,鼓勵各班報名參加,請於9月18日前將報名表交教務處奕聰幹事。

  • 美國AMC8數學檢定於109年11月11日晚間7時於本校舉行,歡迎國一、國二學生於9月10日前報名參加。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待人謙和有禮』-尊長前,聲要低,問起對,視勿移。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下週每週一善『尊己重人』-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

  • 班級「品德核心價值海報」、「主題宣導海報」請於9月14日前完成並張貼,製作規範請依期學務處期初校務會議之品德核心價值海報暨宣導海報設計比賽辦法製作,照片電子檔於9月16日12:30前交至訓育組。

  • 弟子規四格漫畫每班至少繳交1件作品(新生班級不用)-尚未繳交的班級請記得繳交。

  •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來函,辦理2天1夜以上之戶外活動,應通報學校相關業管單位,協助至「校安中心網頁」填報「各級學校戶外活動登錄系統」,俾利學校掌握學生戶外活動,以即時因應緊急狀況。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黃俊誠老師,請於9/11(五) 12:0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再次強調班級打掃需在7:10以前完成,請各班依打掃區域斟酌所需時間或增員打掃,亦希望導師能協助督導以增加學生打掃效能,避免人力浪費,未能於時間內完成的班級將作記錄。

  • 國中部SH150已從本週一開始實施,請各班導師在10:15及15:15將同學帶至操場進行課間活動。

  • 各班(除高三外)若有意願擔任校內環保志工,請至體衛組報名登記。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201、202、203、資電一忠、資英一忠、設計一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9月11、18日週會時間進行國家防災日疏散預演,敬請各位老師協助配合指導學生就疏散位置集合,使演練能順利完成。希望老師們在課堂中能隨機教學,給予學生相關防災知識的指導。另外透過學校網站,將不定期揭示公佈最新防災相關訊息提供師生及家長們參考應用

  • 109年全國性交通安全週活動訂於109年9月14日至9月20日止,除集會以及電子看板標語宣導外,敬請各位老師多運用「教師e學院」、「168交通安全入口網」播放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影片,深耕學生交通安全觀念。

  • 臺北市政府舉辦「『安全二輪 一拍上影』─機車與自行車安全宣導短片競賽」(徵件日期自即日起至109年10月23日0時截止),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向教官室洽詢。

  • 下週導護輪值:請依時至教官室簽到著裝

    • 值週教師:請沈紋君老師、陳俊傑老師、林郡君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自行查詢。

圖書館

  • 國一新生有新入學的學生未領取到閱讀推廣計畫贈送圖書的同學請派員至圖書館領取。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