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12學年度上學期 / 第15週(112.12.07)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12學年度第1學期第15週校務會報

112.12.07

校長室

  • 12月8日歡迎ACC非洲納米比亞圓通小學一行14名學生到校交流生命教育活動。

  • 12月11日歡迎高職優質化訪視,就安全、生命教育、精進學習、學習歷程等項目訪視。

  • 防範新冠及流感,室內戴口罩。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2023TI圖形化計算機融入教學應用年度發表於12/6辦理完畢,感謝林湚埕老師運用雙語教學辦理公開觀課,也感謝楊肇嘉及彭榮中老師教學演示分享教學歷程,感謝數學科教師持續推動,營造出學科教學亮點。

  • 目前教育部/新北市各學科中心積極辦理的教育議題包含生成式AI引導學生探究與實作、AI對教育的衝擊與助益、SDGs永續發展與課程導入推動、新興科技融入教學、雙語教學的推動、ICT數位學習應用等等,這些議題都是提供教師在教學上能激盪出更多教學創意與發想,但重點是需要教師深入理解各項議題的教育價值,以本校高中優質化重點推動項目-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與公民素養為例,教師要先了解聯合國推動 SDGs的原因、脈絡及核心價值,從指標解讀到理解內涵,才能透過設計課程教學活動,引導學生了解SDGs永續的發展價值,帶著學生體察生活周遭的現況,進一步產出一份解決的方案並實踐。

  • 教學正常化視導確定於明年2~5月會考前入校視導,視導約1.5小時,所有佐證資料需於12月底前全部上傳校務行政系統,教室日誌內容填寫很重要,請提醒學生詳實填寫,請老師務必遵守教學正常化規範。

常態編班委員會->會議管理模組  定期成績->成績管理

班級課表->課務管理  專長授課->人事教師管理模組

巡堂日誌->校園日誌模組

  • 113學年度職三甄選入學重大變革事項,請職三導師及科主任務必轉達學生及家長週知,選採科目、篩選機制及學習歷程採計等變革請務必詳閱簡章。招生簡章網址https://www.jctv.ntut.edu.tw/enter42/apply/。113學年度起甄選入學招生採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科目,依產業人才培育重點由各系科(組)、學程自由選採,相關調整說明如下:

(一)一般組「一般生」第一階段篩選方式:

  1. 取消總級分篩選,並以分科篩選之「大倍率篩選共同科目、小倍率篩選專業科目」為原則。

  2. 同級分超額篩選:依各校甄選辦法所勾選科目之級分總和,勾選科目至少(含)4項,且可為篩選倍率外之其他統測科目。

(二)第二階段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加權:

  1. 統測科目由各校系科(組)、學程選採自訂,至多採計4科,並取消各科目權重下限。

  2. 專業科目採計總權重須大於共同科目總權重。

(三)「專題實作、實習科目學習成果(含技能領域)」:

  1. 修正本項採計名稱。(四技二專技優甄審併同修正)

  2. 在符合上傳件數上限下,可上傳專題實作、亦可上傳實習科目、也可二者皆上傳。

  3. 本項採計成績占總成績比率至少為10%。

  4. 本項採計件數上限,由6件下修為3件,由各校系科(組)、學程依規範自訂,並明訂於甄選辦法。

  5. 陸續有學生轉學後又希望轉回本校的情況,礙於本校不收轉學生的政策,請導師在學生或家長提出轉學時,務必請學生及家長審慎評估。

學務主任

  • 一防疫宣導: 近期黴漿菌肺炎傳播,影響師生健康。請老師宣導、配合及要求室內戴口罩,維護師生健康。

  •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十四條-輔導與管教學生之基本考量:

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應先了解學生行為之原因,針對其原因選擇解決問題之方法,採取輔導及正向管教措施,並視狀況調整或變更。

(一)尊重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

(二)輔導與管教方式應考量學生身心發展之個別差異,符合學生之人格尊嚴。

(三)啟發學生自我察覺、自我省思及自制能力。

(四)對學生所表現之良好行為與逐漸減少之不良行為,應多予讚賞、鼓勵及表揚。

(五)應教導學生,未受鼓勵或受到批評指責時之正向思考及因應方法,以培養學生承受挫折之能力及堅毅性格。

(六)不得因個人或少數人之行為而處罰其他或全體學生。

(七)對學生受教育權之合理限制應依相關法令為之,且不應完全剝奪學生之受教育權。

(八)不得以對學生財產權之侵害(如罰錢等)作為輔導與管教之手段。但要求學生依法賠償對公物或他人物品之損害者,不在此限。

  • 班級經營分享-霹靂手段與菩薩心。

  • 環境維護-近期有出現隨意丟棄食用後的包裝盒、包裝袋等圾垃的情況,影響環境衛生,請要求-用餐、吃零嘴,在教室內食用。

  • ACC非洲圓通學校感恩之旅-

12/8入班互動,每班約10分鐘

12/9服務志工 13:00-17:00,地點:三重小巨蛋鼓勵同學參加,增加國際觀及懂感恩惜福,也歡迎家長一起參與。

  • 第13週整潔評比

第一名 203班、302班   第二名 普一和

待加強:206班  104班  205班 

輔導中心

  • B表尚未繳交的老師,請於今日下班前繳回輔導中心。

  • 家庭教育讀書會已圓滿落幕,感謝各班導師的協助與宣導。

  • 12月份的格致心徵文主題為【為學測加油】,懇請導師協助學生完成祝福小卡。

總務主任

  • 本週無資料。

人事主任

  • 【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會訊】:有關會訊全文可自教育部網站【http://www.edu.tw/】/本部各單位/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監理會會訊/112年12月第14卷第4期)下載。https://depart.moe.edu.tw/ED7000/Default.aspx

  • 配合校務行政數位化趨勢與需求今天校務會報採取紙本與數位簽到並行。(現場簽到)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12月09日(週六)普三部分學生參加大考中心第二次英聽測驗,當天輔導課正常上課。

  • 12月11日(週一) 9:20~11:50 高職優質化諮詢輔導,請各科科召及各議題負責人準時參與,並找教學組完成調課。

  • 12月11日(週一)辦理國、高中部英文競試,請導師轉知學生積極準備並為個人及班上爭取榮譽。

  • 12月11、12日辦理職業科三年級(週一、週二)成功測驗、12月13、14日辦理普通科三年級(週三、週四)成功測驗,請老師提前至教務處查閱監考表並準時交接監考。

  • 12月11日、12日 (週一~週二)抽查第二次段考考卷,12月11日(週一)抽檢國中部、12月12日(週二)抽檢普通科與職業科,請各班導師協助轉達將考卷分科目並依照座號排序後填單送檢。

  • 12月12日(週二)中午11:50在人文教室辦理導師課程諮詢研習,參加對象:高一、高二及高三導師及這學期課諮教師,中午備有環保便當,請老師自備餐具。

註冊組

  • 請英文科、社會科於12月15日前提交國中部112學年度第2學期校定課程計畫,要注意與上學期課程計畫同一脈絡;所有領域於1月10日前提交112學年度第2學期部定課程計畫,內容請有別於書商格式。

  • 請學科、藝能科科召於12月15日前提交本學期暑假、段一、段二教學研究會會議紀錄給葉組長。

  • 非專長配課共備資料以月為單位繳件,目前健康教育繳件較為完整,家政科部分繳件,生活科技沒有繳件,請在12月20日前提交給葉組長。

  • 歡迎各班提供優秀中英文作文刊登日記中。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律己改過』,請老師運用弟子規-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合作』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已有能,勿自私。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本周(五)12/08 8:00 進行年級模範生投票請配合下列事項:

  • 投票順序為高三、高二、高一、國三、國二、國一,高三8:00前帶至操場集合,其餘年級聽廣播帶至操場,聆聽投票相關說明。

  • 請導師於投票前再教育學生,拉票與投票切遵民主法治精神。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楊肇嘉老師,請於12/08(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為避免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等呼吸道疾病於校園蔓延,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須戴口罩,教室應維持適當通風,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倘教職員工生發生喉嚨痛、咳嗽、黏液痰、發燒和發冷、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通報學校。

  • 本週六(12/9)有高中優質化的體育課程營隊,請高中部的老師轉知學生,如有興趣可至體衛組詢問、報名。

  • 112年健康操預演,請導師一定要到場為學生加油。

預賽時間

12/7(四)

12/8(五)

09:50

國三

國一

14:50

國二

高一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1、302、303、普一和、雙語一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12月9日本週六下午14:00~15:30假群科教室辦理軍校招生說明會,請高三導師協助通知參加的學生及家長準時與會。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楊肇嘉老師、何明潔老師、張秋萍老師擔任。

    • 放學及夜間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即日起至112年12月15日止舉辦112學年【獨樹一格 校園致美】攝影比賽
    請鼓勵學生踴躍參加。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