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18週(109.12.31)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8週校務會報

109.12.31

校長室

  • 時值歲末節日及跨年連續假期聚會增加,請宣導以觀看電視或影音方式參與跨年晚會,以電話或線上聚會等方式聯繫感情,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倘仍需出入公共場所,應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安全社交距離,並勤洗手、注意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

  • 另請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之「秋冬防疫專案」加強宣導進入高感染傳播風險八大場域,因不易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且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請務必佩戴口罩。

  • 因應疫情未來發展可能需要,請各教師近期內與任教班級學生實際操作線上授課。

  • 新年祝福大家健康平安!

副校長

  • 請重視學生禮貌、禮節的養成,這是學生一輩子受用的涵養,需要老師不斷叮嚀培育之。

  • 寒流來襲,請全校師生注意保暖。

  • 祝全校教職員工生2021新年快樂。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班級穩定,學習才能精進,班上如果有屢經導師輔導仍無法定心學習的學生,請導師提報到教務處、學務處或輔導中心協助輔導,各處室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協助導師,避免班上因為少數學生而影響整體學習氛圍。

  • 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如有停課情況,為避免學習中斷,請師生加強演練Google classroom及Google meet線上教學平台,108-2曾辦理相同演練,國高一學生未曾參與,請導師及電腦老師協助指導,相關演練細節請參照教學組公告辦理。另教務處規劃導入線上自學平台,豐富學生學習管道,現階段結合第三次考試內容辦理學習競賽,請各科引導學生使用。

  • 110學年度國中新生入學入學學力測驗報名平台開放,熱烈招生中,請鼓勵小六學生報考,學校於考前辦理三場次家長說明會,日期訂於1/9上午9:30、1/20夜間7:00、2/19夜間7:00,歡迎小六家長蒞臨本校參加,請老師協助公告相關訊息。

  • 期末各項作業即隨測總檢,部分班級在總檢完後竟發生小老師把全班的簿本資源回收,在強調學習歷程的時間點,請導師注意並且避免再次發生。

  • 期末考將屆,請導師及任課老師引導同學利用連假期間強化複習,規範適量的作業、複習卷和自主複習的範圍,充實豐富迎接2021。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1. 教育局來文摘要:「時值歲末節日及跨年連續假期,南來北往聚會增加,請老師宣導,以觀看電視或影音方式參與跨年晚會,以電話、視訊拜年,或線上聚會等方式聯繫感情,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防呼吸道傳染疾病傳播。」
  2. 為維護師生共同的健康,請老師加強宣導並與家長溝通-請孩子不要參加跨年活動或大型聚會,避免群聚感染。
  • 氣象中心發佈低温特報,請師生注意保暖,維護健康。

  • 近期上放學家長接送車輛又往校門聚集,影響交通,請再向學生宣導與勸導。

輔導中心

  • 提醒各位專任教師,請在1/8(五)下班前上傳本學期每位認輔學生八筆認輔紀錄,相關表單請至輔導中心網頁下載。

  • 若導師發現班上學生有自傷行為,應立即通知輔導中心,以評估是否做後續處理。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人事主任

  • 班級經營心得分享:自我省思---


  1. 班級經營輔導,老師是否有充足的自信與堅守的核心價值。
  2. 班級經營輔導,老師是否有能力能正確引導學生走向陽光。
  3. 班級經營輔導,老師是否願意真誠的無私的無怨付出辛勞。
  4. 班級經營輔導,老師是否比學生早到校而且比學生晚下班。
  5. 班級經營輔導,老師是否願意隨時來充實自己的輔導技巧。
  6. 班級經營輔導,老師是否願意面對自己的輔導瑕疵來改進。
  7. 早上打掃外掃區,老師是否親自督導並培養學生打掃的好習慣。
  8. 靜坐時老師是否適時糾正學生不良的學習習慣與偏差投機技巧。
  9. 老師是否依照學校政策隨時導正學生不對的觀念與錯誤的想法。
  10. 老師是否以身作則淺移默化讓學生在品格與學業上兩者都達到我們的教育目標,以不負家長、學校之所託。

 以上,為個人擔任教職多年的淺見:現在的部分或少數學生難免在某些方面表現比較弱勢或不夠理想甚至不符期待,所以,可能需要老師您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照顧、引導。老師,在您努力付出的時段裡,請記得珍愛自己,適度寬恕與接納彼此的角色扮演,保持善良(不代表傻)、堅持厚道(不代表笨),也請勿因一時短暫挫折或疏忽而自責或自卑甚至自棄,嘗試著適度擴大心胸,尊重體制的規範與理解彼此職務之所在,耐心、寬容、尊重或許是班級經營順利與否的關鍵參考點,願與大家分享,還望不吝賜教。

   

會計主任

  • 本週辦理獎學金匯款項目如下:

  1. 109學年度第1學期高中部原住民族籍學生伙食費補助
  2. 109學年度第1學期高中部設籍臺北市低收入戶學生午餐費補助
  3. 109學年度第1學期國中部原住民族學生獎學金
  4. 109學年度第1學期教育部學產基金低收入戶學生助學金(國、高中部)

以上所列獎助學金已匯入家長指定帳戶,請導師務必轉知班上申請同學及家長知悉並作一確認,謝謝。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線上教學演練相關事宜公告:

  1. 因應疫情可採「線上補課」方式,以利學習不中斷,為利師生熟悉線上教學與學習方式,先行演練線上授課情境,以利線上課程實施。
  2. 請全校教師在110年1月15日前找一個班級利用夜間或假日在家進行一節課google classroom+google meet進行線上教學,請在上課前2天上網登錄相關資料,網址如下:https://reurl.cc/zz00la
  3. 上課完後將上課PPT檔案、3張螢幕截圖檔案(1張自己的畫面、1張全部學生的畫面、1張分享的畫面)共4個檔案放入一個資料夾(資料夾名稱為:上課年月日+姓名,例如:1091230王大明)上傳至雲端網址 :https://reurl.cc/avQQ43
  • 普一學生自主學習僅剩二週,請自主學習指導老師提醒學生學習進度,1月14日各自主學習教室發表學習成果。參與自主學習的同學請在1月27日前將自主學習計畫、自主學習自主學習晤談指導紀錄表、自主學習成果紀錄表以班為單位交至圖書館作自主學習認證。

  • 距離普三學測只剩三週,請任課老師善用,可以針對個別學生問題解惑。其餘各年級進度如已完成請善用時間複習,勿放任學生自習。

  • 寒假高三假日輔導課課程表已公告,若有調動的老師請務必要到教學組登記,並告知該班導師及學生。也請各班導師與任課老師確認假日上課時間。

  • 提醒1月6日(週三)第三次段考命題交回, 1月7日(週四)10:15在圖書館 辦理命題審題,請有通知到審題的老師準時與會。

  • 1月13日(週三)辦理普通科及應英科一、二年級、國中部英聽段考,請各班導師協助班上若有缺考者,請主動向教務處回報。

註冊組

  • 教室環境是重要的學習場所,空間擺設力求能夠凝聚專注力,所以桌面上不宜有太多雜物,諸如藝能科、社團所需之材料工具應妥善收藏,上課再拿出使用。

  • 本學期即將結束,高一、高二學生務必於109年12月31日前完成課程學習成果上傳,任課教師請務必於110年1月15日前完成課程學習成果認證;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之檔案容量上限,文件檔案每件容量上限提升至4MB,影音檔案每件容量上限提升至10MB,請務必轉知學生。

  • 110年1月26日下午13:30辦理中文檢定,國中部語文班全班參加,

鼓勵高中部學生參加,豐富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檢視自我語文能力,1月8日中午前完成報名。

設備組

  • FRC機器人計畫,經費核銷已悉數完成,鼓勵師生踴躍投入參與。

  • STEAM種子教師社群第一期計畫已如期完成,請社群教師可以開始著手第二期的課程及教材添購等規劃。

  • 110學年學習扶助課程已完成申請,請國、英、數或其餘有補強學生課業需求的各科教師,開始著手規劃課程進度。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公德心』,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將加人,先問已,己不欲,即速已。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勤學精進』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日常生活評量請老師於110年1月4日前完成。請老師依學生日常表現確實輸入,讓家長更了解學生在校學習狀況及生活表現。

  • 各班導師如有需要服務學習時數預警通知單請至學務處領取。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林照勝老師,請於1/4(一)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因應元旦假期來臨,為維護學生健康安全,假期間水域及遊憩安全訊息,請導師協助對學生宣達。為能讓學生方便記誦,教育部體育署提出「救溺五步、防溺十招」,請導師向學生說明宣導(檔案可逕至「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下載,網址:http://www.sports.url.tw/)。

  • 連續假期即將來臨,請各班於假期前確實將廚餘及垃圾清理乾淨。

  • 最近天氣變化大,請提醒學生注意保暖;如有感冒學生,請記得一定要就醫、戴口罩。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303、304、305、資電一忠、資英一忠、設計一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109-1放學導護自109年8月3日起至110年1月8日止,共計23週,109-2放學導護表下週公告,如有異動,請老師到教官室手寫修正。

  •  教育部校園霸凌防制準則第9條增訂「教師應具備校園霸凌防制意識,注意自身言行對校園霸凌之影響,規範相關人員應透過各種途徑與方式,強化霸凌防制意識,避免因個人行為致生霸凌事件,或不當影響霸凌防制工作。」即規範有關校園霸凌定義擴大適用範圍至教職員工對學生之霸凌行為,務請特別注意。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曾裕芬老師、呂錫謀老師、許勝雄老師擔任。

    • 放學及夜間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下周二圖書股長集合照常舉行,請導師提醒圖書股長來領取資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