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8學年度下學期 / 第15週(109.06.04)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15週校務會報

109.06.04

校長室

  • 轉眼又到畢業時節,希望學生在畢業前,有一段團體班級活動的共同回憶,讓記憶不留白,即使在遵守防疫規範的前提,也鼓勵各班參加。

  • 6月7日防疫指揮中心將要宣布大解封措施,屆時希望畢業典禮可以如常,讓每位畢業同學都到現場參加。

  • 請各班落實上下課行禮規範,培養敬師觀念,並請引導學生禮節,重視生活教育持續推廣服儀、靜坐及禮貌、排隊運動。   

  • 請任課教師落實上課點名掌握出缺席人數。

副校長

  • 處室請託、交辦或規範的事項,教職員工務請遵守並執行,以做為學生的榜樣。

  • 處室或教師辦理活動宜請提早公告,讓全體教職員工生能有充分時間做因應及準備。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新北市教育局的新北名師YOUTUBE頻道建置許多提升教師專業知能的影音,邀請許多教育現場的老師及校長進行專題分享,包含課堂教學的核心素養、探究與實作教學策略、教學策略的實踐與反思等,都是教師在教學現場遇的瓶頸,面對多樣性的學生,請老師可以善用資源,自我精進並展現教師專業的能力,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x0zBNqpu6akKaifQ6nvsg

  • 109學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初審公告,本校計劃獲委員肯定為通過,不需在複審,靜候7月份正式公文,委員提供初審建議,請各科加強辦理:

  1. 108課綱須強化教案編寫,網頁設課程專區,建立教學檔案。

  2. 教學研究會要轉化為教師社群方式進行共備,強化課程發展、公開觀課功能。

  3. 強化素養導向跨領域社群教師共備,成立跨領域社群。

  • 6/5國三教育會考成績將會公告,請各班導師全力輔導學生直升本校高中職。

  • 6/5晚上7:00辦理國三直升高一家長說明會,由各處室介紹高中學習規劃、本校發展108課綱及直升高中的優勢,歡迎國三家長蒞臨參加。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1. 請互相提醒勤洗手、戴口罩、生病不到校。

  2. 避免群聚、用餐勿共食、取餐戴口罩。

  3. 病媒蚊防疫-師生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若發生登革熱、屈公病、茲卡等蚊媒傳染病確診病例,請儘量減少外出,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藥劑、晚上就寢加掛蚊帳等防蚊措施,以避免再次被蚊子叮咬。

  • 「校務會報紀錄及輔導日誌」詳實撰寫與紀錄,導師可瞭解各處室工作事項以利指導推動,同時可提供班級資訊供各處室瞭解與協助處理導師的班級經營困境。

  • 交通安全-學生未依交通號誌通行或騎單車,既危險又可能受罰。

  • 新聞報導-「衛福部修法草案-吸菸年齡改為20歲、電子煙全面禁止」,請老師教育學生勿持有、吸食。

  • 教育學生正確的金錢觀,更要懂得愛物惜物,珍惜資源。

輔導中心

  • 請高一及高二班級將生涯測驗紀錄單繳回輔導中心。

  • 請高中部導師繳交B卡、請國中部導師繳交生涯發展歷程紀錄。

  • 六月份格致心徵文比賽請於6月8日(一)繳交。

總務主任

  • 為師生健康學校全面更換白板教學,白板筆可至總務處領取亦備有補充液,請老師宣導周知。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 防疫物資取得不易,請老師宣導珍惜使用。

人事主任

  • 輕聲細語是一種彼此禮貌的傳遞,更是一種自我修養的展現,音調放低,可以使人理智一些,音量放小,可以趕走憤怒,身段放軟,可以讓對方集中注意力傾聽。校園內、教室裡,偶而還是會聽到老師大聲斥責學生的聲音,老師,你越吼,孩子越差勁!人的大腦有個特性,對習慣性的東西常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比如,當父母第一次大聲責駡時,孩子「如你所願」能被嚇哭。但是次數多後,他就習慣了,每次被罵的時候注意力都是遊離的,他根本沒有在聽,所謂「入鮑魚之肆,久聞而不知其臭」。威脅的次數多了,也就沒有效了,我們對學生或晚輩的期盼,透過言語溝通傳達訊息時,請輕聲細語。

  • 耐心傾聽:管教或輔導孩子,關鍵是要找出孩子犯錯的原因,從源頭下手,把原因除去。此時家長或老師應先冷靜下來,多一分耐心,問問孩子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當家長的心思已經放在瞭解孩子的想法。並想辦法幫孩子解決問題時,也許就會發現孩子的行為其實是情有可原諒的;2.放下身段,和孩子好好講:有些家長總喜歡在孩子面前保持威嚴,習慣用以上對下的態度來對待孩子,但是這樣做往往會激化矛盾,叫他不要他偏要。這時,父母不妨放下身段,不要總是命令孩子,而是同孩子做協商,各退一步也許是很好的方法。以上方法,希望與大家一起參考研究、經驗分享。感謝您。

會計主任

  • 108學年度第2學期教育部學產基金低收入戶學生助學金(國、高中部)已匯入家長指定帳戶,請導師務必轉知班上同學及家長,謝謝。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請本學期開課多元選修的老師提供課程分享,請於6/8繳交PPT檔,此資料將用於新北市私校分享會及109暑期教師研習資料。(上週已請各科召轉達)再次提醒,內容必須包括: (1)課程目標及內容 (2)上課概況簡述 (3)教師課程反思及精進 (4)學生心得回饋

  • 本週五(6月5日)高三公民訓練、下週二(6月9日)國三生活體驗營,請有參加的班級任課老師到指定的教室協助課程督導。

  • 下週各科共備時間辦理本學期第三次公開觀課、議課,請觀課老師到教務處查詢調課並紀錄。各科在說課時請印課程活動設計單給參與說課的老師。請各科召觀課結束一週內將相關資料上傳公文系統。

  • 6月8日(週一)辦理高三補考,請導師提醒補考同學當天攜帶有照片的證件到指定教室考試,請批改試卷的老師盡速將成績交到教務處,以利畢業學分計算。6月12日(週五)7:30在圖書館將辦理重修說明,6月17日(週三)開始辦理高三重修課程。若已符合畢業資格條件者將於6月15日(週一)發放畢業證書。

  • 6月9日(週二)10:30~12:20張其清課督到校協作108課程推動,請各學科召集老師及科主任準時與會。

  • 6月8日(週一)辦理高中部英文競試及6月10日(週三)辦理國中部英文競試,請導師轉知學生積極準備並為個人及班上爭取榮譽。

  • 6月10日(週三)起辦理本學期普通科制式作業、英數基二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6月10日(週三)檢查一年級、6月11日(週四)檢查二年級,請相關班級導師轉達班內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註冊組

  • 翰林雲端平台已完成教師教育訓練,請老師指導學生使用,可派出看影片或評量任務,教務處每兩週會到後台了解師生使用情況。

  • 教師收到命題通知單,請懷抱著如登山家對山林敬畏的態度來命題,戒慎恐懼,認真負責,展現專業能力。

  • 國中部參加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海洋圖畫比賽,成績如下:
    一年一李昇穎 榮獲参獎
    一年三盧郁勳
    榮獲佳作
    二年一許詠婷 榮獲佳作

  • 國中部參加教育部國教署「英聽王」比賽共43人獲得最高分,各班人數如下:
    一年二1人,一年四6人,一年六3人,一年七1人
    二年二6人,二年五11人,二年六2人
    三年三5人,三年五5人,三年六3人
    以上同學均獲獎狀、獎品,希望明年更上一層樓,獲得獎金。

  • 請授課會考班特色課程教師於6月20日前就課程內容提供一份簡要的教案(含照片)給葉組長。

  • 鼓勵各班同學報名參加8月15日全民英檢中級聽讀測驗,報名日期至6月23日。

  • 新北市文化局舉辦學生美展,類別包括書法、水墨、版畫,國高中都可參加,請鼓勵學生參加,收件日期至本學期末。

  • 歡迎各班踴躍提交優秀作文,刊登於日記本中,紙本、電子檔形式不拘。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律己改過』-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下週每週一善『合作』-己有能,勿自私。

  • 下週國中多元課:101射箭。

  • 日常生活評量已開放輸入;期末敍獎名單各班如已完成請以電子檔方式回傳學務處(電子檔放置於學務處最新消息處),以利敍獎作業。(國高三日常生活評量及敘獎名單請6/7前完成)。

  • 畢業特刊壁報出刊:普二各班於6月8日07:30前出刊。(壁報製作規格請各班按分配版面實際丈量勿留白;固定用強力磁鐵請至訓育組領取,出刊期間請隨時檢視版面完整性)。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李亞軒老師及蔡念紋老師,請於6/5(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本校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為配合現階段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且時序已近夏天,爰調整提出下列注意事項:

  • 若室內使用冷氣,教室門可關閉,且應於教室對角處各開啟一扇窗,每扇至少開啟15公分,以利通風。

  • 每週至少清洗冷氣主機濾網一次。

  • 6/12(五)下午3:30,普一將辦理陽光基金會入校宣導,請普一各班於15:15下課至禮堂集合。

  • 再次提醒,班級打掃需在7:10以前完成,各班請依打掃區域斟酌時間或提前打掃,以便能在時間內完成。另外,也請各班再次確認掃街時間。

  • 請導師藉由聯絡簿或家長回條等方式,協助加強宣導水域安全觀念及假期出遊安全。

  • 請國ㄧ及國二各班將SH150課間活動照片回傳及心得繳至體衛組。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201、202、307、普一信、普一義、雙語一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陳俊傑老師、林郡君老師、陳鈺如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普三、職三畢業班級班上有圖書館班書未歸還的請歸還至圖書館。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