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下學期 / 第02週(110.03.04)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2學期第2週校務會報

110.03.04

 

校長室

  • 本校參加新北市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以AI世代微課程展基地為計劃主題,3月6日由教務處蔡嘉聰主任及潘國正組長前往參加計畫 DEMO DAY 發表,榮獲頒進階獎及計畫執行經費300萬元,為校爭取特色課程及經費挹注,特此公開表揚。

  • 請全校教職員多參與各項招生活動。

副校長

  • 請老師尊重自身專業提昇上課品質,切莫任由學生聊天、睡覺、做其他事而未有效制止。

  • 請各班導師多多鼓勵學生搭乘學生專車。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上課巡堂,仍有部分同學有打瞌睡、分心或講話的狀況,請任課老師隨時關注,並透過教學策略,強化學生學習的動機。

  • 3/8-3/12利用彈性學習時間辦理STEM科研專題成果採排及初審,預計使用彈性時間及團體活動時間,請普二參與的同學積極準備。

  • 國中部才藝表演和高一愛國歌曲比賽練習的時間請勿佔用正課,徵得任課老師同意後可利用童軍、體育、音樂練習,但嚴禁在一般教室練習,避免影響上下樓層及鄰近班級的秩序與安寧。

  • 申請夜間在禮堂或操場練習才藝表演或愛國歌曲的班級,一定要有老師陪伴,無老師指導者,一律禁止。

  • 本週六辦理國一新生入學力測驗,預計使用高中3樓、高中4樓、國中3樓作為考場,請各班導師協助按照考場座位表排定桌椅,教室內的書籍雜物盡量清空;國中1樓、高中1樓作為家長休息室,也請相關班級導師指導同學營造整潔溫馨的環境。(設計三、會考班移動至行政大樓四樓)

  • 110國一新生招生推薦小六生就讀本校的教師獎勵方案,凡推薦學生就讀本校者,每推薦一位加考核一分,請老師在3/5日前將名單送至教務處或以LINE私訊,註明小六生就讀國小、班級及姓名,以利統計核敘獎勵。(另招募協助招生的教師)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一)遵守3級防護、健康5原則

(二)教室內師生全桯戴口罩。

(三)教室開窗,保持空氣流通,降低病菌散播。

  • 連續三週的國中新生報到等活動,請各班加強環境整理。

  • 禮貌週到-教師主動問好、問早,引導學生主動問好。

  • 手機管理-高中部依規定申請並統一存放教官室(參閱「學生校內使用行動載具管理規範」)。

  • 專車訊息-本學期開桃園-林口-泰山-五股-蘆洲線及板橋-新莊線專車服務,請鼓勵學生搭乘。

輔導中心

  • 3月05日(星期五)下午14:30將辦理普三-面試技巧暨備審資料講座,請普三導師於14:20下課將班級帶至禮堂聽演講。

  • 三月份格致心徵文已發放給各班導師,請導師鼓勵班上同學參加。

  • 輔導週誌已於本週開始書寫,請導師提醒班上輔導股長準時領取及繳交。

總務主任

  • 109年學校火災統計分析

109年度學校火災合計共發生46件,以建築物火災發生45次(97.8%)為最高;學校類別則以大學火災13次為首(28.3%),國小火災12次(26.1%)居第2,高中火災9次(占19.6%)為第三。

起火時段以18至21時12次(26.1%)為首,12至15時10次(21.7%)居第2,6至9時發生8次(17.4%)為第3;學校火災發生時集中於6至21時發生(84.8%),可見學校火災好發於人員活動時間。

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28次(60.9%)為首位,其次為菸蒂7次(15.2%),縱火3次(6.5%)為第3,電氣因素以電器種類分析可發現電器產品發生13次(46.4%)為首,其中電器產品以電燈(3次)、電風扇(2次)及冷氣機(2次)發生頻率較高;其次為配線組件及電氣設施各發生5次(17.9%),配線組件則以延長線(4次)發生頻率最高,電氣設施以配電盤(2次)及變壓器(2次)最高起火處所以教室發生之機率最高,起火處所以教室15次(32.6%)為首位,其次為倉庫、廚房及辦公室各發生4次(各8.7%),機房發生3次(6.5%)為第3。

由統計資料發現學校火災多發生於教室,發生時段集中於人員活動時間,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發生機率較高,另亦有菸蒂、縱火等情形發生,惟落實校園防火管理及學生防火安全教育,以避免火災發生。

人事主任

  • 本週六(3/6),國一新生學力競賽,凡是有意願協助當天各項行政工作的同仁,人事室將依規定辦理考核加分,請大家踴躍報名。

  • 面臨少子化而產生的招生挑戰,更需我們齊力團結與創造和諧,誠如星雲大師所言,第一、容納多元才能團結:一個進步的團體和社會是多采多姿的,除了內部和諧團結外,對外面的反對者也要包容。第二、分工合作才能團結:古之君主治國,對內靠文官經綸,對外靠武將防衛,文官武將各安本份,合作無間。第三、充實力量才能團結:一般人都知道「團結就是力量」,更明確的說,應該是「有力量才能團結」,有足夠的力量,則無所畏懼。第四、犧牲奉獻才能團結:團結的口號,人人會喊,若要犧牲奉獻個人的利益時,就很需要大智慧與勇氣了。創造和諧,設身處地,立場互換,角色彼此更替,嘗試著較大較寬的同理心,或許原本堅持的想法與對他人的要求就會有所改變也不一定。願與大家齊心努力,互勉互勵,創造美好的未來與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會計主任

  • 家長會費退費申請已開始辦理登記,若家中有親兄弟姐妹同時就讀本校,請由兄長姐代表至主計室辦理,截止日期110年3月5日(週五),逾時不候,請務必宣達並配合辦理,謝謝。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學生自主學習審查,普遍缺失在於指導老師的晤談紀錄未詳實以、缺少自主學習歷程省思以及無法產出成果,請普一普二導師及指導老師共同輔導同學。

  • 本週六為本學期第一次單週六,請高三、國三會考班導師與任課老師確認上課時間。

  • 重申上課使用影片教學規範:內容版權的正當性、使用時間3~5分鐘、事先到教務處報備。

  • 3月8、10日(週一、週三)分別辦理高中數學競試、國中生物理化競試,請鼓勵同學爭取好成績。

  • 3月9日(週二)起辦理本學期國中部制式作業、英數基五及日記檢查,檢查日程說明如下:3月9日(週二)檢查一年級、3月10日(週三)檢查二年級及3月11日(週四)檢查三年級,請相關班級導師轉達班內學藝股長準時填寫作業檢查單送檢,如有缺交者,請於三日內補繳。

註冊組

  • 校內清寒學生學雜費減免開始收件,請學生繳交申請書、佐證資料及戶口名簿影本。

  • 鼓勵各班學生優秀作文踴躍投稿校內日記選文。   

設備組

  • 109-2重補修實施辦法及申請表單連結已上傳至本校教務處首頁並公告在本校群組,欲申請重補修的同學,請在3/10前上網填寫表單申請,對申請流程有疑問的同學亦可至教務處設備組詢問。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待人謙和有禮』-尊長前,聲要低,問起對,視勿移。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下週每週一善『尊己重人』-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

  • 本週五國三多元及高中社團課程開始,請提醒同學攜帶上課用品到指定地點上課,也請督課老師準時到上課地點,協助督導與管理學生上課秩序。

  • 本周五(3/5)12:45於圖書館召開本學期第一次班級聯合會議,請各班派一位代表出席會議。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張秋萍老師,請於3/5(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再次提醒各班需每日進行經常性接觸之物品表面清潔消毒,如:門把、桌面、電燈開關及公共區域;每週進行一次全面性的班級、公共區域消毒;另外,班級打掃需在7:10以前完成,請各班依打掃區域斟酌所需時間或增員打掃,亦希望導師能協助督導以增加學生打掃效能,避免人力浪費。

  • 3/6(六)學校辦理國中新生學力測驗,請各班加強環境內外整潔(尤其一樓教室及作為考場教室),3/5(五)將逐班檢視,敬請各班導師協助督導及巡察。

  • 運動會報名表,各班填妥參賽人員後,請於3/12中午前繳給各班體育老師。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普一義、普一和、雙語一忠、資電一忠、資英一忠,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王雅惠老師、莊偵霜老師、蔡聰敏老師擔任。

    • 日夜間放學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中學生網站普通科未將作品交至圖書館請盡速繳交以利初審。

  • 截止日期將近請導師提醒同學盡早上傳作品。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