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學年度上學期 / 第16週(109.12.17)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等學校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6週校務會報

109.12.17

校長室

  • 創辦人 鄭義燕先生遺愛-照顧全校教職員工,續辦全校109-110年度教職員每人100萬團體保險福利,自12月21日零時起109-110年教職員工福利富邦人壽團體保險正式換約生效,特此公告。

副校長

  • 請老師務必尊重自身的專業及學校託付的教學工作,用心盡力教好學生,絕不挪用正課去做其他事。

  • 請老師恪遵「教師輔導管教辦法」,切莫做出違反法令之事。

處室主任報告事項

教務主任

  • 教師在課堂上進行影片教學,請務必掌握3-5分鐘的原則,影片內容與該教學單元無直接相關性者,都是非教學行為,請老師避免。如有必要,會請老師書面向教務處說明課程相關性。

  • 教師在教學現場除了指導學生學習外,許多學生的偏差才是更需要智慧和耐心去面對,請老師善用輔導技巧,先穩定自身情緒,再冷靜處理學生狀況,處理過程中避免使用情緒性的字眼,避免言語被斷章或誤解,如需要處室協助,處室一定盡力幫忙。

  • 配合108課綱課程實施,各學科教師因教學需求或課程發展需求而參與的各項校內外研習活動,請老師全程專注,有效提升教師自身專業知能,發展更精緻的課程內容。

  • 12/15到永福國小辦理的機器人體驗活動,感謝老師的參與,天氣非常寒冷,老師的熱情不減,共同為招生盡力,12/24、12/25還有相同的活動,會再請老師共同協助。

  • 5.1/20-1/22辦理寒假教師研習,邀請各學科分享的主題包含校訂課程執行成果、學生彈性學習成果、學生課程學習成果,請各科依據教務處規劃提前準備各項研習簡報內容,相關資料同步做為課程修正與課程評鑑的佐證資料。

  • 正課有挪用為整潔打掃、班級活動練習或活動道具製作等情況,請導師及任課老師務必提醒同學利用課餘進行,兼顧各項學習,請老師秉持專業原則向學生說明,避免影響學生學習權益。

  • 普三1/22、1/23參加學測,比照往年於考前一個月停寫生活日記,普三學生12月份日記寫至12/20日,學測完再續寫,高三、國三會考班年假放假的時間為2/10-2/15、其餘年級為2/6-2/17,導師可先公告。

學務主任

  • 防疫配合事項

1.請通知參與12/19聖誔節活動的家長,到校前先自我量體温,體温高於37.5°C,請勿入校,到校者,請配合全程戴口罩、量體温、手部消毒。

2.依疾管署資訊,國內染疫人數增加快速,請配合秋冬防疫專案規範辦理防疫工作,共維師生健康安全。

3.師生於校內室內請全程戴口罩(含到輔導室及辦公室)。

4.近聖誕節及元旦,學生易到人多的活動場所,提醒作好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措施。

  • 垃圾減量-請教育學生自備容器與餐具,多喝開水,少喝飲料或瓶裝水,多吃統餐,少吃外食,垃圾請壓扁或套疊並確實分類,一般垃圾減量目標朝向每班一週2袋75公升垃圾袋以內。

  • 親師聯繫-良性、積極、有效的親師聯繫,有助於班級經營,請老師適時、積極、有效的與家長建立良性的聯繫管道,共同成就孩子的未來。

  • 養成良好作息-請老師關懷學生生活常規,引導養成良好的作息,配合鐘聲及課表,認真學習。任課老師對上課未到或課中離開的學生應嚴格審查,勿讓學生個人的投機影響學習。

  • 愛惜公物-愛惜公物,利人利己,珍惜友善美好的學習環境。

輔導中心

  • 請高中部導師們協助對家長提醒與宣傳12/19(六)9:30將在群科教室舉辦親職生涯講座:陪伴孩子啟程,如何培養生涯目的感。

  • 12/18(五)8:30-9:20為國三生命教育十堂課,請國三導師於周會結束後帶至大禮堂集合。

總務主任

  • 賡續推動節能政策,請老師協助宣導並經過校園每個角落,順手關閉電源開關及鎖緊水龍頭,資料確認無誤再按列印,校外勤務統一派車,教室各項設施設備愛惜使用。

  • 請導師宣導,麻煩體育老師協助,下雨天籃球場濕滑,學生打球會有安全疑慮。

人事主任

  • 靜心、靜氣與靜坐:提升上課時間教師高效率的教學與學生不間斷的學習,相信有賴於師生一致重視鐘聲權威與上課時段的高重視利用;當鐘聲一響即代表已是上課時段,不應有學生在教室外打掃、清洗物品或洗刷地板或幫某某老師拿東西等等;當鐘聲一響,導師請教室內巡查,學生應到未到,務必立即處裡,當鐘聲一響,教室應保持安靜,無聲無息無噪音,教室外頭無人隨意走動,當鐘聲一響,學生要靜坐完成,而且姿態端正動作完整,導師在側指導,希望導師職務能確實執行讓學生有規有矩,凡有利於老師教學,更有利於學生能定下心來靜心學習的種種規矩或策略,希望同仁能多加落實使用;少數班級會提前開燈或靜坐結束後班級出現吵鬧等情形,這是導師要特別注意並要極力去避免發生的,教室內,任課教師高效率的教學與學生不間斷的學習是需要被持續維持與要求的,鐘聲響前,全班應準時且安靜於教室內靜坐完畢,相信長期養成習慣,必能師生互利互助;學靜坐,排濁氣,增免疫,解壓力,當我們把精神及注意力都放在教室中課業的學習時,相信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或困擾會逐漸減少或消失,學校的功能或口碑相信必能得到最大的支持與宣傳。

會計主任

  • 本週無資料。

各處室工作事項報告

教學組

  • 教育廣播電臺「教育全方位」節目於每週日上午10時5分至11時播出,「教師小偏方」單元於隔週播出10分鐘,邀請學校教師參與電話採訪,分享教學小偏方。主題有教學、班級經營、特色社團、多元創意、學生激勵、家長溝通、各領域、科目活動、特殊或績優表現等主題均可。教師小偏方主持人將主動與受訪者聯繫受訪時間及相關事宜,以利完成節目錄製。有意願的老師請在下周一12/21下班前到教務處登記。

  • 12月份起,學校校外活動支援教師較多,需要協調老師調課,有被徵詢調課的老師可能也會發生連堂較多的狀況,在無法避免的情況下請老師多多配合。

  • 12月25日8:30在圖書館辦理下學期普一多元選修選課說明,請普一導師準時將同學帶到圖書館。

  • 第三次段考日程表已公告,普三因為大學學測所以期末考提前至1/4、1/5,請普三任課老師留意進度。也請各班導師要求學藝股長將期末考各科進度抄寫在白板上,公告給每位同學知道。

  • 本週陸續辦理學期作業總檢,少部分班級在上課鐘響後才送到教務處,影響學生上課,請各班導師宣導要求要在下課完成送檢。

  • 重申各科備有隨堂測驗簿,請各任課教師利用課前或課後5~10分鐘時間舉行簡單之評量,以測驗學生對課程之理解程度。隨堂測驗次數抽查原則:每週1~2堂者每兩週測驗一次、每週3堂以上者每週測驗一次。請落實隨堂測驗產生實質效益,勿淪為檢查為目的而敷衍行事。

  • 學校規劃晨間活動時間為7:10~7:30,請各班導師落實要求,每天分配各負責同學準時或提前做好準備工作,每天僅有20分鐘,若再有拖延,成效更無法彰顯,更不樂見班級主動將時間延後從7:15分才開始。 

  • 12月21日(週一)辦理高中部國文競試及12月23日(週三)辦理國中部國文競試,請導師轉知學生積極準備並為個人及班上爭取榮譽。

  • 請下學期有進修研究所或教育學程的老師在1月8日將下學期課程不可排時段交到教學組。

註冊組

  • 2021年多益英語測驗開始受理報名,本次一般生採線上報名至12月22日,低收入戶學生免費參加,洽葉組長領報名表。

  • 2020國高中雙語班訂於109年12月19日(週六)晚間18時30分以一連串精彩的英語節目慶祝聖誕節的到來,歡迎全校親師生一同參加。

  • 12月25日上午8點30分辦理國三英語話劇比賽,國二學生到禮堂觀

摩學習。

  • 110年1月26日下午13:30辦理中文檢定,國中部語文班全班參加,

鼓勵高中部學生參加,豐富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檢視自我語文能力,報名資料另發。

設備組

  • 12/19早上9點整於三重區社教館舉辦APRA機器人競賽,歡迎師生同仁共同前往觀賽。

  • FRC機器人競賽隊伍成員已經開始籌備招募,歡迎任何有熱忱的同學到設備組報名參加。

  • 12/24-25忠義國小機器人體驗活動,需要師生同仁共同參與協助。

訓育組

  • 本週每週一善-『合作』,請老師運用弟子規-已有能,勿自私。引導學生實踐,並記錄於班會記錄簿。

  • 下週每週一善-『恆心』請老師運用弟子規-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引導學生實踐每週一善。

  • 「愛滋病防治與關懷」教育壁報評比-第1名-資電一忠

  • 請國中部各班導師記得上網登錄學生服務時數,服務時數未滿6小時的學生,請提醒學生於規定期間內完成,以免影響生學權益。

  • 四、冬季服裝穿著方式請老師再提醒同學。

  • 提醒下周弟子規教育導讀為簡崑鎮老師,請於12/18(五) 17:30前將導讀資料交於訓育組,故事分享部分請以學校事件為例。

體衛組

  • 若遇下雨或場地濕滑,請老師提醒學生禁止到操場打球,以避免發生危險。

  • 視力不良複檢單及國、高一健檢回條仍有部分班級學生尚未繳交,請導師協助提醒學生,就醫完畢後盡速單子繳回健康中心。

  • 下週打掃廁所的班級204、205、206、普一忠、普一孝、普一信,敬請前往打掃,亦請導師督導。

教官室

  • 安裝熱水器 做對五件事  遠離隱形殺手一氧化碳 

    • 安全安裝:應由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之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並依法於熱水器張貼施工標籤。 

    • 安全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檢驗合格標示。

    • 保持通風:裝設燃氣熱水器的陽臺應保持良好通風,避免有加裝門窗或晾曬大量衣物等阻礙通風之情形。 

    • 定期檢修:建議定期檢修或汰換熱水器,如需更動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改變排氣管路時,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之技術士為之。

    • 正確型式:選購屋外式(RF)熱水器應裝置於室外通風良好處所,如裝設於室內或不通風場所,應選購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或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

  • 下週導護輪值:

    • 值週教師:請張銘勝老師、陳理慧老師、張秋萍老師擔任。

    • 放學及夜間導護:請參閱本校網頁公布欄或至教官室查詢。

圖書館

  • 本週無資料。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