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長會工作計畫 / 106學年度

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學106學年度家長委員會議議程記錄

一、時間:106.09.15 下午420

二、地點:本校人文教室

三、介紹與會人員 (會員代表人數眾多時,亦可省略)

四、主席:卓明龍 先生

五、主席致詞: 本學年度家長會委員總人數26人,目前委員出席人數  人,已符合高級中等學校家長會設置辦法,委員會應有委員總數 二分之一以上出席,爰本委員會議開始。

 

六、校長致詞:

1.學校致力為學生創造更舒適學習瓌境,除已有的群科教室、探索教室、寰宇教室、未來教室外,今年又增設了英語情境教室和人文教室及創客教室等特種教室,另生活輔導室的機能與優點,為學校獨有的特色,讓品德與核心價值較容易深植學生心裡,格致的辦學旨在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期許學生在離開校園後仍能在社會各個角落幫助不同的人。

2.介紹格致中學歷史沿革-格致中學創立於1962年,創辦人鄭義燕先生的辦校理念,簡介格致歷任校長及學校沿革。向家長會委員說明格致願景:期待學生做到並落實格致三好及校訓-敦品勵學。

3.介紹學校簡報,格致中學分為國中部、高中部、高職部。分別介紹學校組織及職業科各科科主任。介紹校園內軟硬體設配、特種教室及未來創新活化教學的發展趨勢。

4.說明格致中學106學年度的重點目標:品德力、創新力、國際觀、資訊力。 

5.介紹學校的特色課程:雙語教學、活化教學、創客社群、機器人社團、3D列印。另有多元課程及多元社團,也有不定期的社會關懷活動,培養學生多元的發展。達到品德力、創新力、國際觀、資訊力。

6.分別介紹品德力、創新力、國際觀、資訊力的各項活動和相關課程。

今日出席的家長,校長代表學校表示熱列的歡迎;但先聲明,本校一律不接受家長捐款,我們要的只是幫助或協助,若有任何募款,則與本校無關。

 

七、記錄:實習教師 王振沅

 

八、出席人員:(略)如簽到表

 

九、提案討論:

由卓明龍會長主持案由討論,陳耀郎主任協助宣達案由,請各位委員共同討論:

案由一: 為因應會務需求,本屆家長會擬敦聘學務處等人擔任日常會務行政人員,提請 審議。

決議:請學務主任擔任總幹事、訓育組長及學務處幹事擔任文書庶務工作。

 

案由二:為因應會務需求,本會擬敦聘顧問案,提請 審議。

決議: 不聘顧問。

 

案由三:如何提高學校考取醫學院人數,增加台大、陽明等一流醫學系學生。

決議:希望可以加強教學,提升研習社功能,讓資優學生有更好的成績。依教務主任說明,台大、陽明等各校的醫學系,都有一定的門檻,基本功從六年一貫課程規劃開始落實,並進行教學診斷、進行教師教學回饋,以強化孩子學習動機並定期邀請畢業校友分享讀書與準備歷程。若是家長們有更多課程規劃,可以提出,教務處絕對全力配合協助,責無旁貸。

 

案由四:如何協助夜間、假日生活輔導及學習輔導,以提升未來升學基礎。

決議:依家長期望,請學校能妥適規劃學生夜間及假日輔導課,期使學生學習效果能有所提升,能夠安定學生在家中的心理狀況作為穩定的力量。

 

案由五:如何運用家長的資源,推行愛心家長義工制度,結合家長資源,以利教學及輔導活動之推展。

決議:有意願幫忙的家長能與學務處聯絡,倘若有家長有木工或園藝相關的專長且有意願擔任校園志工的也可與總務處陳主任聯繫。

  

案由六:建議製作運動短褲,夏季穿著透氣舒適,希望可以讓學生輕鬆一點。

決議:學生運動需求較大,學校已邀集老師及學生綜合討論樣式與布料,選擇較舒適之透氣材質作為主要布料,並於下周開放學生預購,希望能改善學生穿著的舒適程度。

 

案由七:未來服儀相關事宜。因應學校創校以來所實施的服儀      髮式規範是否有益於專注學習或生活教育。維持現行服儀規範      或採開放制,學生自由決定。

決議:在不違背教育部的政策下對學生服裝儀容做適度規範,男生髮根需做修剪,長度不得超過八公分,瀏海不蓋住眉毛為原則,以維衛生及避免妨礙學習。女生的頭髮長度不限,以不染燙為原則,若妨礙學習時需將頭髮紮束起來,讓學生能夠專注於學習。

 

案由八:適度開放學生使用手機。有家長認為會需要緊急聯繫。

決議:多數國一及高三家長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學生不應帶手機上學,但如果學生因交通問題及返家時間問題有安全上的顧慮是有彈性的空間的。

 

案由九:數件個別提案說明:

國一智力測驗及健康檢查結果可否讓家長知道?

回覆:國一智力測驗結果並非測定學生智商,而是測驗學生邏輯及空間的能力,作為學習的診斷,以利老師提供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測驗的結果由輔導中心歸檔保管,倘若家長有需要可以向輔導中心索取。

健康檢查因抽血須於子夜起禁食,可否分兩次與智力測驗分開日期?

回覆:國中體檢時間為教育局統一規劃的時程,保健中心考量時間與人力,規劃各班的體檢統於上午10:30全數國一學生體檢完成。至於健康檢查與智力測驗是同步實施,乃基於避免浪費學生時間考量,採1-4班先體檢再智力測驗,5-7班則反序實施,如此辦理有利學生時間運用。

加強廁所衛生。

回覆:廁所衛生問題可能肇因於使用習慣不相同所致,學校已安排特定人員進行廁所清掃工作,如遇設備故障不敷使用會請總處進行修繕作業。

4.校車是否可在台北橋或三重派出所增設上下車站。

回覆:因交通相對便利,該地點曾設有學生的上下車站,但隨著近幾年來的交通狀況改善,在該地點上下車的人次不足,遂將校車該地點的上下車站取消,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5.有家長反應可否在書包上貼反光條以維護學生上下課安全。

回覆:學校書包在設計時就有考量到學生的上下課安全,書包背帶為反光材質,有燈光照射即有反光功能,另背包及書包的學校LOGO為夜光材質,到了夜間就有發光的功能,以上的設計均為提升學生校外通勤交通安全考量而設計。

 

十、臨時動議及意見交換:

 

()在下雨天的時候校門口出門右側近人行處易積水,可否會請學校改善。

    回覆:該地點屬區公所管轄之公共區域,學校會再通報區公所工                      

          務課及里長協同改善。

 

()學生正在成長階段,希望能夠讓孩子增強體能上的訓練。

回覆:教育部推動SH150大跑步計畫,鼓勵學生除體育課外,每週要運動150鐘。所以學校規劃國一新生每天10151515的課間會帶至操場進行課間活動,也鼓勵全校師生利用下課到操場運動。另目前學校於每周二周四夜間有開設體育加強課程可提供有需要的學生參加。

()學生反應冷氣溫度不夠涼,想詢問冷氣的設定溫度是幾度。

回覆:定期請廠商測定冷氣的強度都在正常範圍內,會再宣導,教育學生養成隨手關門的好習慣,以避免冷氣重複製冷導致冷房效率降低。

()因應學生課間運動是否能夠調整成制服搭配運動鞋的搭配模式。

回覆:學生應有學生該有的穿著,穿制服就應該要搭配皮鞋,如果為了因應運動需要,學生是可以帶著運動鞋到校,於運動時間進行更換的。

 

十一、主席結論:

   再次感謝各家長委員的參與,期待新一年度的家長委員會更加努力協助學校。未來大家一起共同經營好家長委員會,成為家長和學校之間最好的橋樑。將成立家長委員會群組,邀請各位委員加入,便於意見交流。

 

 

十二、散會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