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務特色

壹、學務處工作目標

 一、推行導師責任制,身教言教並重,養成學生良好生活習慣-守秩序、懂禮貌、整儀容、重整潔。
 二、舉辦生活教育競賽,推展校園倫理、落實靜坐暨禮貌運動,變化學生氣質,樹立愛校之榮譽感。
 三、掌握學生出缺席狀況,避免發生逃家、逃學之行為。
 四、定期檢查服裝儀容,養成整齊、清潔、簡單、樸素的生活習慣,並由老師做起。
 五、加強交通安全教育與校外生活輔導,落實值週、導護老師職責。
 六、美化、綠化環境教育,做好整潔工作。
 七、強化學校與家長之聯繫工作,不定期實施家庭訪問及定期舉辦家長座談會。
 八、推行民主法治教育、公民教育、及道德教育,以培養學生愛國愛鄉之優良情操。
 九、積極展開社團活動,以培養正當休閒活動。
 十、落實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以加強環保意識。
 十一、表揚模範生,以收見賢思齊之效。
 十二、注重安全教育,校園安全,防止意外傷害。

 


 
 



貳、學務工作之特色

 一、養成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應從四方面做起:

  (一)守秩序:輕聲細語,不製造噪音。
  (二)懂禮貌:多說請、謝謝、對不起。
  (三)整儀容:衣服常換洗、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四)重整潔:推行你撿我撿好習慣,美化環境,綠化環境。 

 



 二、獨特校舍建築-生活輔導室之設置,以落實導師責任制。
   創辦人兼董事長 鄭義燕先生,於民國五十一年建校規劃時,就熟知生活教育的重要,導師應隨時隨地掌握並輔導學生動態,師生生活打成一片的獨特理念;在興建校舍時,即在兩間教室中間,建設一間辦公室,稱之為「生活輔導室」;這兩間教室的班級導師就在這裡辦公,這樣導師就可以隨時隨地來照顧學生,真正落實導師責任;以導師為中心,建立導師責任制,同學其品德的陶冶、智能的啟發就操在導師身上。

 三、靜坐活動、穩定情緒。
   本校校長自民國八十一年起,推行靜坐活動,為落實靜坐活動,派組長至校外接受「靜坐」之訓練,返校後,於每學期開始前,校務會議中,教導每位老師如何實施「靜坐」。每學年新生始業輔導時,由學務處對新進同學說明靜坐要領,在每一節上課鐘響,即全面實施靜坐三分鐘,由該班導師督導,俟任課老師到班後,方開始上課。執行六年來,由於靜坐活動之執行,同學學習情緒穩定,各任課老師均稱效果良好,有助於教學活動之進行。

 四、全校各教室全面空調、提升學習效果
   本校校舍全面更新改建後,在每間教室內新裝六噸水冷式冷氣機乙台,同學上課非常舒服,對學生學習效果助益良多。

 五、保障同學飲水衛生及安全
   本校為保障同學飲水衛生,全面更新舊型飲水機種,在兩間教室之間,即安裝新型「冰、熱、冷開飲機」乙台分、冰、溫、熱三種飲水,並內設紫外線燈殺菌,同學均需自備茶杯,接水飲用(無法用嘴接飲水),學務處每週派義工同學對飲水機作濾心之清洗及保養,每學期更換濾心乙次,並每二個月取水至台北縣衛生局檢驗,以保障同學飲水衛生及安全。

 六、校園安全、24小時警衛
   本校聘請三位校警,採24小時輪值。來訪貴賓均在會客室辦理會客,保持安寧,校園無閒雜人員
入內。使師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孜孜不倦,努力求學。


 七、社團活動、疏解壓力,培養興趣

  (一)許多的知識來源與領導能力訓練,大多數皆從參與社團活動中獲得,尤其是對於身心的調適、品德的涵養,更可由社團活動來激發,其功能有:

   1.提供發展多方面興趣和才能的機會。
   2.增進參與社會的正向經驗、有助於培養學生服務社會的熱忱。
   3.發展組織與領導的能力,成為建設社會的棟樑。
   4.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增進良好人際交往的能力。
   5.促進自我了解和自我肯定。
   6.提供正確而健康的感情交融的場所與機會,有助於培養健全人格。

  (二)本校的做法如後:
   1.學年開始前,在新生(含國、高一)始業輔導課程中,對社團簡介,以吸收新社員。
   2.每學期開學第一週,同學填寫參加社團意願調查表,採自由報名或透過同學聯名申請等方式,以25人以上為原則,在學校場地許可下,社團便可成立。
   3.成立之社團,由同學或學務處洽尋校內外適當、學有所長、服務熱心之老師指導。
       並於每週五下午2:30~4:20分兩階段實施。
   4.在每學期結束前一週,舉行社團展。
   5.社團活動中,學務處派有督導組長或相關老師巡堂,並做成記錄呈閱。
   6.目前成立之社團計有:
    (1) 學術性:日語社、電腦研習社、演辯社。
    (2) 藝術性:話劇社、小提琴社、管樂社、吉他社、美工藝術社。
    (3) 康樂性:圍棋社。
    (4) 體能性:籃球社。
    (5) 服務性:義工服務隊、慈暉社。
   7.寒暑假持續集訓、活動之社團有管樂社及小提琴社。
   8.計畫於八十六學年度起、相繼成立教師級社團、目前正做意見調查及規劃中。

 八、為養成學生良好生活習慣,注重生活教育,為落實貫徹實踐,特舉辨生活教育競賽。(以班為單位,週為單元)

  (一)比賽項目:守時、守法、整潔

  (二)守時
   1.以一週內班級同學缺席狀況,評定成績。
   2.全班均到課,無遲到、請假、曠課者(公喪假不列入計算),則得滿分一百分。
   3.遲到一人次扣0.2分,病假無證明者一人次扣0.5分,事假一人次扣0.5分,曠課一人次扣3分。

  (三)守法
   1.守法分為上課秩序(30%)、課間秩序(30%)、獎懲評分(40%)等三部份評定成績。
   2.以一週內班級同學表現評定成績。
   3.上課秩序:由任課老師就上課秩序評定成績,總分一百分,凡未帶課本、遲進教室、擾亂秩序等均以每一人次扣2分計算。
   4.課間秩序:基本分75分,一般違規每一人次扣2分。
   5.獎懲評分:基本分75分,按班級獎懲人數予以加減分。

  (四)整潔
   1.以一週內班級教室整潔狀況評定成績。
   2.由體衛組或學務人員檢查,並公布各班優缺點予以加減分。

  (五)全學期三項比賽綜合統計第一名之班級,該班無任何違規者記小功乙次,第二名嘉獎乙次,最末之班有違規學生記小過乙次,末二名記警告乙次。 

 九、義工服務隊,協助生輔組指揮交通,條理井然,任勞任怨
  (一)義工服務隊由高中部一年級及高二職業科各班成績前十名,採自由報名參加方式,經寒暑假集訓合格同學所組成。負責校外三和路與忠孝路沿線之車輛管制,督導同學過斑馬道、路橋等任務。


  (二)該服務隊不論寒暑、雨晴,以班級為單位,每次以十人服勤乙週為原則,早上6時15分即到校,6時30分前配合值週導師到達各路口要道,負責值勤,屆時值週老師、教官亦分別到達崗位,並有對講機相互聯絡狀況,至7時30分止;放守路隊亦至同學均離開路口方行收班。

  (三)經集訓合格之服務隊員,在值勤前一週之週六週會課,再度復習基本動作與要求,看到同學頭戴銀白色頭盔,配掛黃色大禮帶,手持指揮棒,真是有板有眼,同學亦以此為榮。且每年定期參加「指揮交通」動作比賽,成績優異,甚獲好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